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好管家”助力“五方”共建共治望京利泽西园一区

2019-04-22 14:57 北京晚报

原标题:朝阳区东湖街道创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好管家”助力“五方”共建共治社区    

一个无人、无钱、无管理的三无“问题小区”,有没有可能摇身一变,成为设施好、环境好、人心齐的“幸福小区”?答案是“100%可以”。位于望京的利泽西园一区,就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差到好的华丽蜕变。

沉疴多年的老旧小区,究竟如何改善小区治理?朝阳区东湖街道创造了名为“好管家”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在党建统领下,让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居委会和社会单位“五方”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用共治来共享社区幸福生活。

样本

“问题小区”三年“摘帽”

“过去,我们这是远近闻名的‘问题小区’,现在,我们可变成了全国十大‘幸福小区’之一了。”逯连英在望京利泽西园一区住了18年,眼见着社区由新渐渐变老。社区老了也得讲究维修保养,然而,常年不作为的“僵尸物业”导致利泽西园一区成了“脏乱差”的典型:门户大开车辆随意进出,垃圾堆积如山无人清理,消防设备瘫痪几成摆设,坠梯惊魂事件时有发生……用逯连英的话说,“日子简直没法过了,好多人都起了念头想离开小区。”

改变,是从2016年开始。朝阳区东湖街道以利泽西园一区为试点,引入“好管家”社区治理模式,由此拉开了社区变革之路。

2016年8月,利泽西园一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们开始学习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家园;2017年7月,通过召开业主大会,利泽西园一区解聘“僵尸物业”,引入新的物业公司;到了2018年年底,利泽西园一区旧貌换新颜,垃圾没了、绿化有了、电梯修了、消防设施也有了……

“这样的社区住着才舒畅,才是真幸福。”逯连英提起,现在业主们会比着交物业费,物业费收缴率也从过去的不足20%提升到超过85%。

经验

五方力量共同治理社区

“好管家”模式的秘诀是什么?东湖街道工委副书记米岩揭开答案:所谓“好管家”,并不是特定的人或者组织,而是一种“五方共治”的创新模式,通过党建统领、政府主导,将社区居委会、业委会、业主、物业公司和社会单位“五方”力量,共同纳入小区治理之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在我们街道,社区党委书记请缨出任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或临时业主大会会务组组长,当好共治的导航员。”米岩介绍,为了化解涉物业矛盾,街道在专家团队的驰援下,“打”出了“降龙十八掌”,即十项制约机制和八项引导扶持机制,如满意度测评、公示监督、财务审计监督、表彰奖励、优秀物业准入推荐等,使各方都能依法依归、各司其职。

此外,对于有争议的问题,居民和物业公司之间也学着用“罗伯特议事规则”来协商,让各方都能有效地表达意见、求同存异,而非各持己见,将争议变成争吵。

成效

涉物业纠纷化解率达95%

自“好管家”模式实施以来,东湖街道的小区物业管理已经从“没人管”变为“大家管”,从“被动管”变为“主动管”。同时,物业盈利能力、综合收益不断提升,打破了物业管理因经费不足导致的恶性循环。

据统计,“好管家”模式推行三年,妥善处理了涉及物业、业委会纠纷投诉200余起,涉物业纠纷化解率达到95%,6个小区摘掉“问题小区”的帽子,2个小区因为选聘物业成功而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然,社区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物业问题也是一场‘持久战’。”米岩表示,2019年,“好管家”模式将在东湖更多社区实施,通过进一步规范整合基层治理力量,重点在强化物业党建联系会作用、提升协商决策效率、探索物业合法“造血”运行机制、试点智慧物业布局、培育扶持优秀业委会等方面下功夫,继续努力兑现对居民美好幸福的承诺。

本报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