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滴滴晒账单回应抽成问题

2019-04-23 02: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滴滴晒账单回应抽成问题

司机跑网约车每单被抽成多少,是各网约车平台的敏感话题。4月22日,滴滴出行上线“有问必答”问答平台。首期问答,滴滴网约车公司执行总裁陈熙晒账单回应了大家关心的抽成问题。目前,滴滴网约车业务平均抽成为19%。

对于网上流传,滴滴平台上网约车每单抽成都在25%甚至更高,陈熙回应,在滴滴平台上,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拼车与否等因素影响,每笔订单会收取不同比例的平台服务费(即大家俗称的抽成)。

陈熙以2018年第四季度为例,滴滴国内收取的平均平台服务费率约为乘客实际支付车费的19%。其中乘客支付的远程调度费、动态调价、感谢红包等几类费用是全额给到司机的,平台不收费。

记者了解到,滴滴网约车业务19%的平均抽成,在全球网约车行业中并不算高。最近上市的网约出行平台Lyft,其招股书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抽成为28.7%,Uber招股书中,全球平均抽成亦达到22%。

有问必答

滴滴抽成后为何亏损

此前,有媒体报道滴滴2018年亏损109亿元。人们不禁要问,按照滴滴网约车业务在国内的单量,为何仍会亏损百亿?记者了解到,除了保持较为平稳的低抽成外,滴滴网约车业务运营支出和花销,实际上超过了平均服务费率(抽成)。

陈熙在滴滴首期“有问必答”平台上亦晒出较为详细的账单。该账单以总流水(乘客实际支付车费总额)为参照,其中,平均服务费率(即抽成)占比19%,用作返给司机的奖励占总流水的7%,该部分资金用于鼓励司机在出行高峰时段、需求旺盛的区域多接送乘客,用补贴激励司机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类似出勤与服务奖金。陈熙解释,如果没有平台服务费来支持奖励发放,就比较像大锅饭,那高峰期和人群密集区就更难打到车了。

另外在业务运营上,包括安全保障、技术研发、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成本占到总流水的10%。

该账单中,最后一笔支出是纳税、在线支付手续费等刚性成本,约占4%。综合计算,滴滴网约车业务2018年第四季度,各项成本费用的总和21%(7%+10%+4%),高于平均服务费率19%。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