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丰台站2020年底可开行普速列车

2019-04-23 02: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丰台站明年底可开行普速列车

日前,由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丰台站改建工程新建站房第一根钢柱开始吊装。以此为标志,丰台站钢结构主体工程施工正式拉开序幕。据了解,新建丰台站为我国首座拥有双层铁路线设计的大型车站,将于2020年底实现部分普速场开通,为京雄城际接入北京西站提供条件。2021年底全面开通运营,丰台站主要承接京广、京九、丰沙、京原等普速线路列车和部分高速列车,为北京西站疏解运输压力。

记者了解到,新建丰台站位于北京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是我国首座双层车场设计的大型车站,总建筑面积达39.88万平方米,站房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局部设有夹层,主要分为中央站房、西站房、东站房及普速雨棚四个功能区。车站采用 “站房雨棚整体式十字形屋面 ”独特造型,建筑立面采用灰色陶板实体墙面配合深色玻璃幕墙。

据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负责人吴长路介绍,出于对土地资源的节约,丰台站采用了双层的设计,地面层为普速列车站台,23米层(车站第四层)为高铁列车站台,这种设计把原本平铺在地面上的多条铁路线进行了立体层叠。双层设计使结构施工荷载增大,所以施工中采用了不多见的钢骨混凝土结构方式,这种方式增加了稳定性。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王洪光介绍,丰台站全站总规模设17台32线。其中,高架车场6台12线,包括京广高铁3台6线;京港台高铁3台6线。普速车场设11台20线(含正线5条)主要承接京广、京九、丰沙、京原等普速线路列车。车站运营后,乘客在地上二层候车,乘坐高铁需要上到四层的高铁站台,而乘坐普速列车需要到一层的普速列车站台。车站的地下二层和三层将分别接入地铁10号和16号线,可通过地铁丰台站换乘厅实现与铁路站房的平层换乘。该站的最大聚集人数为1.4万人/小时。

全站建成投入运营后,新丰台站将成为集高铁、城际、普速铁路、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为一体的京西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