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300余种珍稀濒危植物首次亮相北京世园会

2019-04-24 07: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300余种珍稀濒危植物首次亮相世园会

4月23日,位于世园会中国馆地下一层的《神州奇珍——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展厅开始布展,世园会期间将向观众集中展示300余种珍稀濒危植物,这在世园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稀世之花”绿绒蒿将在世园会期间亮相,这种植物只分布在喜马拉雅地区高山之中,非常神秘,地球上大部分人都见不到它,有着“高原美人”之称。

《神州奇珍——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展厅面积500余平方米,世园会期间将分四期展示300余种珍稀濒危植物。据了解,这些珍稀植物展品是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等十余家单位提供的,并由北京植物园布展完成。首批展示的珍稀植物包括绿绒蒿、金花茶、杜鹃红山茶、石斛兰、独蒜兰、报春、苦苣苔等。

据北京植物园园长贺然介绍,第一批《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于1984年正式公布,记载了354种植物;2004年又出版了《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记载4408种植物。此次展厅内展示的植物均包含在这两份名录之内。“我们既为名录中的植物这些记载美好生态的生命动容,又为它们所面临的生境堪忧。通过本次展览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有珍稀植物的魅力,也呼吁大家增强对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意识,共同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值得一提的是,生长在雪域高原上的珍贵植物“绿绒蒿”,此次也搬进了展厅内。“绿绒蒿”是喜马拉雅地区众多高山植物中的明星物种,有着“高原美人”之称。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探索,绿绒蒿终于在北京植物园植物研究所里人工培育成功,“稀世之花”首次在平原地区绽放,在国内外植物界引发轰动。北京植物园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雪芹说,绿绒蒿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严格,为了让绿绒蒿顺利生长,北京植物园将所有花苗都放在组培室里封闭式培育。夏季白天最高温度控制在25℃以内,夜晚降至16℃。组培室里不仅全天开着空调吹冷风,还增加了空气加湿器,确保室内湿度保持在70%左右。同时,室内光线全部利用LED灯光进行补光。工作人员每天按时观测、浇水施肥、查看灯光,及时记录数据,从不懈怠。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