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两千志愿者将服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9-04-24 07: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两千志愿者将服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在即,记者从团市委获悉,来自北京34所高校和12家企业的2000余名志愿者已完成专业培训和实地演练,他们将用最美的微笑和专业的服务向参加论坛的各国嘉宾展示北京青年风采,擦亮志愿服务“金名片”。

应募志愿者有外语交流能力者优先

早在去年12月,团市委就向各所高校和企业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经过层层选拔,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34所高校和北京公交、北京地铁等12家企业的2000余名志愿者,有幸服务此次盛会。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选拔志愿者有着明确条件,除了要求自愿参加高峰论坛志愿服务,还要具备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

语言功底扎实,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志愿者的优势。记者从该校团委了解到,此次学校共招募81名志愿者,年级覆盖大二至研二,语种涵盖英语、法语、日语、俄语、朝鲜语等多个主要语种,志愿者拥有本语种专业八级证书或同等级证书,口译、笔译水平十分过硬。

“与第一届相比,这次我们还特别突出‘参与过大型活动经验’的要求。”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参加过第一届“一带一路”论坛或者中非合作论坛的志愿者在选拔时就会非常有优势。

据悉,“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2000余名志愿者将在会务、礼宾、接待、新闻宣传、交通保障、治安保障、活动保障7大类、117个岗位上提供志愿服务。

志愿者要完成多项课程培训

目前,志愿者已经全部经过了团市委组织的志愿者通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论坛基础知识介绍、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攻略、中国传统文化与北京文化、志愿服务礼仪等多项课程。

授课中,志愿服务专家还现身说法,诠释志愿服务的核心要求。他们通过大量志愿服务实例,为志愿者们诠释志愿服务的“微笑、专业、主动、责任、坚持、感动”6个核心要求。

志愿者们还接受了专业的礼仪训练。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外文系英语专业学生袁舒对培训课上的一些细节印象很深。“比如指人指物,都要用手掌,五指并拢、掌心向上,切忌用手指;我们女生的头发要扎起或者盘起,着淡妆。另外,进出电梯时,要在来宾进入电梯之后进电梯,在来宾出电梯之前先出电梯等等。”

部分岗位的志愿者还提前进行了实地演练,“我们组织了100名学生去机场进行了抵离训练,通过设置情景,让志愿者体验如何引导外宾,知道接待时有哪些技巧,以及如何进行突发应急处理。”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老志愿者”提前进入工作状态

4月23日至24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志愿服务进入试运行阶段,志愿者们也提前进入了工作状态。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者队伍中既有多次参加过重大活动、倾力奉献的“老志愿者”,也有满怀热情、朝气蓬勃的95后、00后“新志愿者”。

“作为外语专业的学生,我非常向往这样的国际会议。去年我参加过中非论坛的志愿服务,今年能继续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大型外交活动,非常有意义。”此次论坛,袁舒主要承担的是对外联络组的志愿服务,这两天,她奔波于校园和论坛举办地之间,“无论工作大小,透过这次服务,我能感受自己与国家的关系,某种程度上说,志愿者代表了国家的一部分形象。”

和袁舒一样,其他2000余名志愿者也在为论坛做着最后的准备。他们满怀信心,将用最美的微笑和专业的服务为高峰论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展示北京青年风采,擦亮志愿服务“金名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