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4国大使馆成“一带一路”校外课堂

2019-04-24 07: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4国大使馆成“一带一路”校外课堂

拉洋片、制毛猴、解密九连环、制作茯苓饼……4月23日上午,朝阳实验小学操场上,北京和雄安的小学生们摆起展台,为来自意大利、马来西亚、秘鲁等12个国家的大使和夫人、参赞以及30名巴基斯坦小学生讲起“中国故事”,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该校自2016年开展“‘一带一路’手拉手 ‘一班一国’看世界”主题教育活动,目前,已与丝路沿线的14个国家驻华使馆建立联系,小学生们走进使馆,学习知识,开阔眼界。

12个国家的外交官同时走进一所小学,朝阳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很淡定,因为他们早已和外交官成为老朋友。

2016年11月,该校启动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学生们采取“一班”对接“一国”的方式,利用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开展学习“一带一路”知识、访问驻华使馆等活动。“听大使讲故事,品尝当地美食,孩子们对‘一带一路’的理解从字面深入到实践中,在感知家国情怀的同时,开阔国际视野。”朝阳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胡爱国说,学校幸福校区地处三里屯,周边有很多大使馆,为学校开展国际教育提供了“校外课堂”。

昨天,朝阳实验小学幸福校区的操场上,该校小学生们和密云分校、雄安校区的同学们摆起文化展台,展示此前在大使馆学习到的丝路沿线国家的历史、经济、文化等成果,各国来宾纷纷点赞。小学生们还摆出了28个展台,组成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区,京剧、扎染、剪纸、书法、版画、武术、京韵大鼓、快板……孩子们为各国来宾讲起“中国故事”。

“兰花指”怎么捏,“顺风旗”怎么做;毛笔怎么握,研墨如何研……京剧、书法,孩子们教得有板有眼,各国来宾学得津津有味。其实,这些都是小学生访问丝路国家驻华使馆的必备节目。“通过这些活动,我觉得‘一带一路’离我一点儿也不远,我们都有义务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小使者。”上四年级的张津川说。

据介绍,朝阳实验小学“一班一国”活动不仅覆盖城区校区,还惠及密云分校、雄安校区、贵阳分校等,这些校区的小学生也有机会走进大使馆。昨天,40多位朝阳实验小学雄安校区的小学生还当起“小导游”,六年级学生牛晨溪和张钊慧准备了一段西河大鼓,表演给大家。牛晨溪说:“我们虽然在雄安,但也参与‘一班一国’的活动,我们和阿根廷大使馆的外交官们成了朋友,还去过罗马尼亚文化中心呢。”“访问驻华使馆的机会,对于雄安的孩子来说很难得,他们不仅增长了知识,而且更为自己的祖国自豪。”朝阳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副校长刘建芝说。

目前,朝阳实验小学已累计与14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建立联系,学生们先后走进巴基斯坦、肯尼亚、波兰、匈牙利、巴西、白俄罗斯等国家驻华使馆,了解各国风貌,学习“一带一路”知识。学校还邀请了亲历“一带一路”建设的专家、家长走上讲台,为孩子们“讲课”。“一带一路”教育活动也融入到各门学科中,例如英语课上学习各国独特的礼仪、风俗;音乐课上学唱各国国歌及特色歌曲;服饰课上了解、制作各国特色服饰;美术课上通过剪纸、版画展现各国风景名胜;美食课上制作品尝各国特色美食……未来,学校还计划开设“一带一路”主题选修课。

朝阳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说,“一带一路”手拉手,“一班一国”看世界实践活动,拉近了小学生与国家、与世界的距离,将孩子的发展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在他们的心中播撒下爱国、奋斗的种子。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