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00多中国故事漂洋过海传世界

2019-04-24 14: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2000多中国故事漂洋过海传世界

2000多个生动的中国故事、时长超过26万分钟、借助6000多家合作国际媒体、传播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数以亿计的观众。这些看似不可能的传播效果,由一家北京文化企业蓝海集团做到了。从制作国际类电视节目起家,到创办BON(Blue Ocean Network)蓝海电视,再到如今的蓝海云平台,蓝海集团连年被授予“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其创办的蓝海电视和蓝海云平台也多次荣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荣誉。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以及更广阔世界范围的外国朋友,在通过蓝海制作的中国故事,了解前进中的真实中国。

国际团队“烹饪”中国素材

在位于朝阳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蓝海总部,北京晚报记者见到了蓝海集团CEO诸葛虹云。她很忙,刚刚结束一个与国际制作人交流的视频会议。“把中国题材,交给国际团队制作,现在已经是蓝海的常用手法。”诸葛虹云说,多年的媒体经验告诉她,关于人、关于普通人的故事,是最容易跨越国界的,而讲好故事,需要切合当地受众的观看习惯。

蓝海的国际传播开始于2010年,那时蓝海集团创办了面向国际的蓝海电视英文频道,专门针对外国主流受众,播出中国内容。然而,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想法,则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时还在美国工作的诸葛虹云,深感外国民众对中国的认知差距太大,误解很多,于是她决定投身于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事业,从此开始了二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诸葛虹云说:“今天国际国内的环境和那时已经大不一样了,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已经让外国民众了解中国从被动变成了主动,世界了解中国的需求在不断提升,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市场空间在不断增加,今天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最好的时机。”正是看到了这个时代的机遇,诸葛虹云带领一支国际传播团队,经过了多年的艰苦努力,开创了中国文化走向国际的一片天地。

目前,蓝海云上已有6000多家注册媒体用户,分布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许多国际主流权威媒体,如美联社、彭博社、欧洲新闻图片社、非洲新闻通讯社、CNN、BBC、CBN、探索频道、福克斯商业频道、英国旅游频道、今日俄罗斯、印度ZEE TV、印尼共和国电视台、菲律宾ABS-CBN、法国世界报、华盛顿邮报、德国商报、悉尼先驱晨报、北非内容平台SyndiGate、印度内容平台HT Syndication等。蓝海云上的视听内容,通过这数千家媒体,同步到达数亿受众,在全球传播。

在蓝海集团总部,有一面协同制作人展示墙,上面密密麻麻展示着与蓝海合作的国际制作人,有俄罗斯导演、印度制作人、波兰摄影师、印尼媒体人、斯洛文尼亚作家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等国的诸多影视媒体行业资深从业者。

诸葛虹云说:“我们的目标是以外国主流受众能够接受的方式、以国际市场的运作规律,向更多人讲述中国故事。蓝海云上集结了上千名国际媒体制作人,参与中国题材的创作和传播。我们希望更多国内的创意人才团队,参加蓝海云平台的联盟,聚集更多的力量,推动文化走出去。”

细腻方式描画中国形象

从2015年至今,蓝海集团通过蓝海云已经制作了2000多个中国故事,传播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以亿计的受众。

俄罗斯导演安巴尼科娃(Natalie Ambarnikova)联合蓝海拍摄的牧民巴布的纪录短片,讲述巴布在库布齐沙漠治沙、脱贫、致富的故事。该片被567家海外媒体报道,覆盖了62个国家,包括美国、欧洲、东南亚、印度、北非、俄罗斯和土耳其,受众达7亿。罗马尼亚的《西罗马尼亚报》报道巴布的故事后,其主编朱拉(Camelia Jula)以此故事为基础创作了一部英文短篇小说《The boy who became a forest(成长为森林的男孩)》,已经在亚马逊线上发售。英国《卫报》驻尼日利亚记者巴克雷(Tonye Bakare)写道:“尼日利亚政府向被拆迁居民拨付的补偿常常无法及时发放,让这里的居民在失去家园后受到极大的心灵创伤。居住在中国库布齐沙漠中的巴布一家不仅温饱得到了解决,而且生活环境也得到改善。这是一个值得借鉴的经验。”

美国导演罗基(Braden Rooke)联合蓝海拍摄的自闭症儿童画家纪录短片,讲述了自闭症儿童康睿与北京童装企业派克兰帝的故事。康睿只能用绘画去表达自己的想法,画笔是他与外界连接的唯一桥梁。派克兰帝把小康睿的画作设计在服装上,给了孩子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该片在蓝海云上传播后,被217家海外媒体播出,覆盖54个国家,抵达受众超过3262万人。此外,水立方举办世界孤独症日公益活动的故事,被563家媒体采用,覆盖46个国家,抵达受众超过3.2亿人。鸟巢文化中心帮助落后小山村变身国际冬奥砖艺小镇的故事,被351家媒体采用,覆盖32个国家,抵达受众超过2.9亿人。这样的案例,在蓝海云上,比比皆是。

真情实感传扬中国故事

“今天中国的国际形象,跟我当初留学时,变化真的是太大了。这是中国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国家重视文化走出去的结果。我们蓝海借了这股东风,我们团队非常珍惜这样的时代机遇。”诸葛虹云说。

“无论是城市和企业,以往习惯的对外宣传方式可能是拍摄宣传片、风光片等。实践证明,最好的方式是讲故事,人类共同感受的情感、酸甜苦辣的真实生活,都更容易引起共鸣。”诸葛虹云举了派克兰帝与自闭症儿童画家的例子,认为这不但是一次中国公益事业的宣传,还是一次成功的中国企业形象推广。《人民日报》(海外版)当时就曾撰文《CNN正面报道中国企业,一次成功的海外传播融创新》,文中称:“中国故事走出去,面临着所在国民族、宗教、文化差异的复杂形势。这个案例故事从公益切入,符合社会责任这个全人类共同关注的主题,容易获得好的传播效果。”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孙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