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选派10名年轻干部担任村支书

2019-04-26 05: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通州选派10名年轻干部担任村支书

通州区日前选派10名正科级年轻干部,分别到6个乡镇的10个村任村党支部书记,任期3到5年,经过岗前培训后,他们将全职投入村日常工作中,根据“导师帮带”制度,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将作为导师一对一帮带他们,乡镇会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考核,区里将择优使用,今后还将继续选派干部到村任职。

优先选择涉农背景干部

精准匹配存在困难村

记者了解到,此次选派前,通州区做足了功课,通州区委研究制定了《通州区关于选派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的工作方案》,以及《教育培训方案》《任务书》等相关配套文件。区委组织部负责选派工作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和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各乡镇负责选派干部的日常管理与培养,并定期了解工作、生活、学习和思想情况,还要做考勤登记、组织鉴定、资料存档等工作。

什么样的村需要选派干部去任职?区委组织部介绍,根据各乡镇村“两委”换届选举需求情况,重点聚焦换届人选比较匮乏,由乡镇机关干部参选村党支部书记的村,从中选取整体情况较为稳定,但存在缺少规划、集体经济弱小、发展乏力等实际困难的10个村,作为选派干部到村任职的工作对象。

如何精准选择优秀年轻干部?区委组织部介绍,主要针对35岁左右的科级干部,考虑到到村任职的干部往往比较辛苦,工作条件、工作压力、工作节奏与机关环境相差较大,在全区年轻干部库中进行了筛选,综合考虑了人选的年龄情况、身心状态和工作履历、专业能力等要素,择优选派10名具有乡镇或农村基层一线工作经历,农业院校毕业或具有农业相关专业背景,以及本地成长、热爱农村事业的优秀正科级年轻干部,到村任职。

担任全职村支书

任职3至5年

这批年轻科级干部到村任职,并不是挂职,是全职工作,将切实担起村党支部书记职责,不保留原来单位的行政职务,不用两头跑分散精力,方便他们全身心投入村里的工作。

此前很多干部挂职锻炼时间经常为一年,本次干部赴村任职的时间为3至5年,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任职时间有两方面考虑,一是考虑新的规定,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换届时间由原来的3年改为目前的5年,选派干部到村任职考虑了换届的因素,计划通过到村任职干部的努力,在下次换届的时候,能够在村里培养出合适的人选,因此设定了一个较为合理的时间范围。

另一方面是尊重培养干部的客观规律。干部到新的环境工作一般需要经过熟悉环境、掌握情况、开展工作、取得成效等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沉淀,综合研究认为这个时长比较合适。任职时间为3至5年,保持弹性,如果到村任职的干部上手快、干得好,可以尽快用起来,至少干满3年,如果历练不够或者村里的重要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可以把时间再延长一些。

乡镇领导一对一帮带

任职考核作为选拔依据

10名干部都来自机关,到了农村,环境差别大,为了让他们尽快熟悉环境进入角色,区里在培训上下了功夫。

到村任职前,他们先到通州区委党校参加了为期5天的岗前集中培训,培训包括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内容覆盖政策理论、工作实践、美丽乡村、信访维稳等领域,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旨在让他们了解把握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建设思路和基本内容,深刻领会、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尽快完成角色转变。

这些干部们到村后,培养也不会停步。他们将定期参加各类培训,列席乡镇党委、政府班子会等各类会议,拓宽视野,了解乡镇工作重点。区里还建立“导师帮带”制度,从乡镇班子成员中确定一人,作为选派干部的导师,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手把手地传经验、教方法。

在日常工作中,各乡镇负责这些任职干部的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填写《选派锻炼干部考核鉴定表》并存入个人档案。区里通过定期进行组织考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乡镇、村,考察了解选派干部在抓班子带队伍、服务新农村建设、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等方面的工作实绩,并结合乡镇日常考核、年度考核情况,适时选拔和使用干部。

对话

选派干部进村体现了

对基层治理的重视

对话人:通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

记者:选派科级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出于什么考虑?

相关负责人:以到基层锻炼推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是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的要求。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开展年轻干部集中调研走访,发现储备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建立了全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选派10名科级年轻干部到村任职,有助于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为副中心的建设发展培养干部、积蓄力量。

此外,村一级,是管理末端、神经末梢,优秀的干部去了,能有的放矢解决村级治理难题,不断提升基层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推进基层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通州之前选派部分民警到农村兼任党组织副书记,此次又选派科级干部到村任书记,是不是可以反映出对基层治理的重视?

相关负责人: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就是出于对基层治理的重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副中心建设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需要“两手抓”,如果说高大上、高精尖的产业是大树的树干,那么基层、农村就是大树的树根,只有把副中心的底子打好、打实,才能实现副中心更好地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