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树立远大理想 勇担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首都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9-05-01 06: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树立远大理想 勇担时代责任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首都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北京是五四运动的爆发地,当年,北京大学、汇文中学等校的先进师生是五四运动的重要参与者。4月30日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在汇文中学进行联合学习,重温五四精神,交流学习心得。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宏阔的大历史观,蕴含了深情寄语,深刻阐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系统阐释了发扬伟大五四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路径,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表示,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的核心是爱国主义,而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学生王宇衡表示,五四精神从未远去,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信念,依然是我们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并列举了众多青年英杰的故事。首都教育系统干部教师深感重任在肩。

北京市第五中学校长张斌平说,学校要坚持在德育中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投身广阔社会生活实践中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

汇文中学党总支书记陈东说,学校要以五四精神为指引,将汇文中学的红色基因融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学校文化,多角度、全方位构建教师和青年学生的精神家园,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将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结合起来、将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结合起来、将民族精神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让青年师生深受鼓舞。

五四奖章获得者,清华大学物理系教师周树云昨天参加了纪念大会,他说: “国家的发展和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中,勇于创新和奋斗,不断追求卓越,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培养出具有强大本领,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青年学生。”

28岁就当上博导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宫勇吉说,“我要以总书记的希冀进行自励自省,做科研需要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更需要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团委副书记、临床药师王子惠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作为医疗工作者,我要努力储备知识、练就技能,利用新技术、新方式,传播健康知识、用药知识,不负青春使命,不负从医誓言,为祖国贡献力量,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肩负着服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临空经济区的使命,公司团委书记李京霖说,“新航城青年要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的奋斗和汗水浇灌临空经济区辉煌的明天。”

新鼎明影视制片人谢晓虎表示,作为青年影视从业人员,要创作出展现青年人积极向上、面对困难坚韧不拔、勇立时代潮头、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讲好五四精神,讲好一代又一代青年争做时代先锋的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石长翼说,在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北大团委要带领北大青年做到热爱伟大祖国,永葆爱国本色,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谨记求真务实,担当时代责任,奏响力行乐章。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团委书记姜曼说:“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时刻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主动联系青年、关心青年、团结青年、支持青年,引导新时代青年学生发扬五四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民族复兴信念。”

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艾克热木·艾尔肯表示,总书记的期望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要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有远大理想、热爱祖国、有本领、有担当、勇于奋斗、品德高尚的新时代优秀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铺路,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中关村街道宣传干部宁沙沙说,“我们要为青年的创新喝彩、点赞,要将矢志创新引领、探索创新驱动、坚持创新发展的中关村之路和中关村精神传达到更多的角落,鼓舞更多青年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