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三十三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

2019-05-01 07: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第三十三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2019年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4月30日正式揭晓,通过提名推荐、资格审核、初评、网络点赞、复评、公示等环节,共评选出29名各领域优秀青年典型。他们来自科技教育、创新创业、医疗法律、文化体育、城市建设等各行各业,既有奉献爱心、呵护人生最后一程的“85后”女孩,也有让申请执行人感受社会公平正义的青年法官,既有6年保持零误差、无投诉的快递小哥,也有14年扎根一线的首都地铁建设者,还有助力两岸青年交流、在京创业生活的台湾籍青年。

这些来自各个行业的优秀青年代表把高远之志转化为奋进动力,让青春之舟笃定前行。5月1日北京青年报推出特别报道,追踪这些青年才俊奋斗、成才、创新的足迹。

成才篇

一丝一扣零差错 平凡岗位工匠心

新时代的青年必须练就过硬的本领。

80后的他们,有的是电焊工,在工业流水线上负责小小的一个环节,但凭借扎实的焊接技能屡屡获奖;有的是卫星制造厂工人,14年的零件加工中,做到了“零失误”;还有天天和环境监测数据打交道的一线“排头兵”,从百万监测数据中提炼出污染防治的要点……在第三十三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中,有这样一批年轻的“匠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最细微的技术工作做到极致,用“匠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零失误”。

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成绩

魏海涛今年30岁,是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核级管道焊工。在大部分人眼里,“电焊苦,电焊难,浑身是伤疤,衣服全是眼儿”,魏海涛从好奇到慢慢爱上、再到着迷,他在“电焊”这样一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4年,第三届北京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与12个国家焊接技能人才同台竞技,摘得手工电弧焊单项桂冠;2015年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2016年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等。

同为80后的卢锋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卫星制造厂的一名零件加工工人,但他加工的,是天宫系列的框类零件、神舟系列直属件、卫星结构的部件,他要做的,是完成舱体组合加工最后一道机械加工工序。凭借成熟的技术,卢锋在这些庞大精密而又耳熟能详的航天器里,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技术没得挑 “零差错”和“零失误”

“零差错”是他们的共性。卢锋讲述了一个工作中的故事:“我们加工产品需要严格按照图纸和工艺进行。在一次加工过程中,我需要在平板上打孔,看完图纸后我凭经验完成了编程,正要干的时候,我的师傅王连友提出疑问,你确定孔的位置是中心吗?”当时,卢锋笃定地说:确定啊。王师傅查看图纸的尺寸,通过计算,发现实际位置偏中心0.3mm。当时王连友的一句话,卢锋至今都没有忘记:“航天产品加工没有想当然。”卢锋说:“如果当时按照我的想当然进行加工,就会导致产品报废。0.3mm听起来很小,但对于航天器来说,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这件事儿让我认识到严谨的重要性,只有在加工过程中确保无疑点,才能让产品‘零缺陷’”。而后的工作中,卢锋也真正做到了这一点。

同样“零失误”的还有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在十余年的百万监测数据里,他实现了“零失误”。历经3年终于带领团队解决了测定中采样、干扰、分离等技术难点,弥补了国家在相应监测技术方面的空白,形成标准10余项。

极致与传承 年轻的工匠精神

工匠之所以被称为工匠,除了其手艺超越了一般工人,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制造的产品永远不会满足。卢锋一直要求自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有些典型产品以前一直都是用老旧的角铣头加工,没有自动换刀机构,只能用扳手和锤子手动换刀。但是在狭小的前锥段的舱内频繁地换刀,无疑有很大的风险。卢锋日思夜想改进办法,就连陪孩子玩耍的时间也在沉思。而就是在陪小朋友玩乐高的过程中,卢锋忽然灵光乍现,可以用“其他”工具来解决啊!通过讨论和试验,卢锋最终采用高速电主轴角铣头加工,解决了手动换刀问题的同时提升了效率。

工匠精神还意味着“传帮带”。魏海涛深知在核电建设行业中,只有整个施工团队的技能水平都提高了,工程才能干好。面对目前焊接生产主力基本都是年轻焊工的现状,魏海涛对他们提出的种种问题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认真示范,做到了“传、帮、带”的真正落实。

青音

你认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成才?

张东:脚踏实地就是成才的秘诀

我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施工一线一干就是14年。我认为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就是成才的秘诀。地铁隧道施工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我们经常在几十米深的地下呆上十几个小时,在封闭的环境下,解决一个个难题。面对各种风险,我们没有捷径,只能靠实干和敬业战胜风险,靠全员精细管理换取底气,时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让隧道在地下一寸寸平安延伸。

薛明倩:成功在于每一次的坚持

我是来自西南偏远贫困地区的藏族姑娘,因为对舞蹈艺术的执着和热爱,通过拼搏努力来到北京舞蹈学院学习,后来又在北京歌剧舞剧院工作。

我觉得成功在于每一次的坚持,具体来说,就是精益求精地做好每次演出,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可能地提升自己、帮助别人。

奋斗篇

挥动奋斗之桨 划起青春之舟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本次五四奖章获得者中,有默默奋斗的“快递小哥”曹小军,有为国争光的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北京法官赵鑫……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为之不懈奋斗。他们是各行各业的生力军,是广大青年的好榜样,是新时代的奋斗者。

快递小哥的“奋斗观”

默默奉献就是一种奋斗。

曹小军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从业5年,他始终保持着“零误差、无投诉、无安全事故”的记录。配送途中,曹小军看到有老人昏迷在路边,毫不犹豫地拨打急救电话,协助医护人员把老人送到医院;看到地上遗落的钱包,他想尽办法原物送还;看到沿途的献血车,他撸起袖子献爱心……春节前夕,曹小军在电视里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快递小哥”的新闻,十分感动,“总书记牵挂着我们,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我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帮助更多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每一次点滴奉献,都在守护着我们身边的美好生活。”

于安安是一个送老人走完生命最后一程的“80后”女孩。因长期在养老机构做志愿服务,使她下定决心辞去中国航天三院的工作,创办丰台区康助护养院,为人生最后一程护航。于安安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自康助护养院创办以来,于安安每一天都在为养老事业奋斗着。

以上五四奖章的获得者,都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默默坚守是他们未宣于口的誓言,无私奉献是他们生命画卷的底色。今天的默默奋斗,方能筑就抵达未来的阶梯。

14年苦练圆了“冬奥冠军梦”

为国争光就是一种奋斗。

这次五四奖章获奖名单中,有一个闪光的名字,那就是我国男子短道速滑奥运金牌第一人武大靖。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打破尘封了6年的世界纪录,斩获中国队首金!为了这一刻,武大靖奋斗了14年。

武大靖回忆说,东北的冬天气温达到-30℃,每天凌晨四五点钟,母亲就叫他上冰训练。武大靖日复一日地训练,直到入选国家短道速滑队。“在训练中能吃苦,比赛中敢拼搏”,这是周围人对武大靖的评价。2018年平昌冬奥会,武大靖终于为国争光!

在这次的获奖者中,还有一位延庆区张山营镇“农民滑雪领军人”郎恩鸽,他放弃多年的养殖产业,从小羊倌变身滑雪队长,组建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这是北京乃至全国范围内第一支由草根农民组成的滑雪队。这支农民滑雪队经常为延庆区中小学生、志愿者开展滑雪培训。郎恩鸽也获得了瑞士国家职业滑雪教练指导员一级教学证书。“我们要刻苦训练,展现延庆赛区青年农民的风采。”郎恩鸽激动地说。

他们,都有着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他们把个人梦和体育强国梦汇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为弘扬社会正能量而奋斗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百姓平安保驾护航,也是一种奋斗。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赵鑫,8年结案6000件,平均每天办俩案子。他办理了“知名网络歌手欠款案”“八旬老太医院霸床案”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执行风险性大、关系区域发展大局的疑难复杂案件。赵鑫说,“执行工作的意义正在于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及时兑现。我们的工作效率高,作为社会个体的当事人就会更快地收获公平正义的果实。”

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崇文分公司中队长姜顺玉,是“见义勇为、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的践行者。2015年3月16日19时许,北京王府井卡地亚表店发生一起重大抢劫案,嫌疑人持仿真枪抢劫11块卡地亚手表后逃跑。姜顺玉配合民警将准备乘坐出租车逃跑的嫌疑人控制并抓获,还找到了嫌疑人作案时戴的帽子、口罩等作案工具以及总价值300多万元的名贵手表。

他们,都在为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而努力奋斗。他们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实际行动,践行着“奋斗新时代,护航新征程”的铮铮誓言。

青音

你认为一个人从奋斗走向成功有哪些途径?

龚双情:扎根基层的奋斗最有成就感

青年人,是奋斗的年纪,我认为,扎根基层的奋斗,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人来说更有成就感。当然,想要通过奋斗走向成功,还要立足平凡、甘于平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我扎根服务基层6余载,我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干到村里当家人,用无微不至的服务赢得了群众信任。先是带领百姓将“脏乱差”的问题村整治成为平谷区首批“环境样板村”;又是拓宽出村路,圆百姓盼望十年之久的“公交车入村梦”,老百姓的一句“有事,找小龚书记,我们放心”,是对我最大的认可。

李仕明:坐“冷板凳”是成功的前提

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一定要有坐“冷板凳”的能力和耐力。在求医这条路上,我历经了11年寒窗苦读,博士毕业后我本可以成为一名眼科医生,但我选择了两年“流行病学”专业的博士后继续深造,我在博士后学习期间,设计出“安阳儿童眼病研究”方案,历时十年,建立起我国首个、全球最大的儿童近视队列,被国际同行誉为“儿童近视方面的里程碑式研究”。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攻克医学难题更是医者的梦想,我愿意付出所有的青春年华,把科研这个“冷板凳”坐热,为临床实践提供更多理论支撑。

创新篇

“芯”领域里有思路 新故事中含激情

青春的天性赋予青年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这种创新创造正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本次五四奖章获奖青年中,多人在基础研究、应用科学、文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包括研究防护雾霾等大气污染的新材料,揭开癌症基因的面纱,参加设计北斗导航系统,填补部分芯片领域国内空白,用科技创新助力建设强大国防,勇于探索文化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他们的大胆创新,破解了难题,突破卡脖子技术,让科技更好地造福生活。

聚焦应用科学 让科技造福新生活

部分五四奖章获得者的创新领域集中在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科学上,近些年空气污染成为人们生活中面临的一大烦恼,如何防护,对科研领域提出现实要求。

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执行院长王博从十几年前就开始研究防护新材料,2014年研发了成熟的产品,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新型金属有机框架膜理论,发展了功能新材料的制备方法学,他带领科研团队开展攻坚,解决了环保和安防领域的若干 “卡脖子” 关键技术,主持开发的雾霾滤清、危化物降解技术对国防与大气治理具有很高的价值和社会效益。

王博介绍,他们研究的防护新材料,比如口罩可以用来应对雾霾、火灾现场等情境,能有效提升防护效果。他们还与首创集团等开发隧道空气净化技术,将应用于北京市交通系统。

癌症是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杀手,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吴晨,潜心从事肿瘤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十余年,她与其团队同事们一起攻坚克难,揭开了我国人群食管癌和肺癌等恶性肿瘤易感基因和致病基因的面纱,阐明了食管癌和肺癌复杂的基因组图谱及其重要基因的致病机制。研究成果极大提高了中国肿瘤遗传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

攻坚技术难题 实现国内领域突破

2016年,一段“中科院女科学家科普北斗导航系统”的视频走红网络,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视频的主角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导航部副主任徐颖也被媒体称为“北斗女神”,人民日报都为她点赞,这段视频能引起强烈反响,因为视频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看起来高深莫测的北斗导航系统,通俗地阐释了我国这一核心科技的性能。

徐颖从事北斗相关工作十多年,担任北斗试验系统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完成国内首个低轨卫星的北斗信号增强技术试验,被专家一致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徐颖介绍,通过信号增强技术,信号功率更高,定位的精度也会更高,此前北斗卫星都是中高轨,此次探索了在低轨卫星上把通信和导航相融合。

芯片是近期被热议的卡脖子关键技术,2008年,张晋芳创立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聚焦面板显示领域,他介绍,在高端显示驱动芯片领域,国内底子薄,此前一直依赖进口,他们填补了国内的空白,目前三星等多个全球著名企业都是他们的客户。集创北方科技生产的LED显示驱动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曾点亮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天安门广场大屏,2018年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客户覆盖全球90%以上主要面板厂。

探索文化创新 讲好中国故事

还有一些五四奖章获得者在文化领域勇于创新,尤其是在一些大众认为创新有难度的方面,比如马克思主义教学、讲述中国故事等。

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景,专注传统文化创新表达,用动漫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他带领团队立足文化创意,追求技术创新,创作《人民大会动漫音乐报告会》,第一次以动漫形式作政府工作报告,开创用动漫解读政策视频风格,创作《中国梦系列》《动漫解读十八大》《重走长征路VR》等多部经典作品,网络点击30+亿次;研发中国风4D工笔重彩艺术短片《荷塘奇遇》,推出全球首部8K中国风艺术影片,开创新的艺术门类;联合多部门推出《总书记拜年》影片,在海外推广。

这些作品,在网上都引来赞叹,“原来这些主题还能这么操作?”大胆创新,让看起来冷冰冰的时政内容更加通俗,让红色主题内容更加易于被年轻人接受,让中国元素的文化符号更加时尚。

大学的马克思主义课怎么上,如何吸引学生,这曾经是个难啃的骨头,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没有墨守陈规,她在“上好思政课”的探索中创造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模式,她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思政课翻转升级成为清华大学每年春季的大热课程。2019年3月,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

青音

你认为创新必备的素质是什么?

蔡国庆:

创新需要兴趣等四种素质

创新,首先要有对于研究方向的浓厚兴趣,有了兴趣才更愿意投入,第二是要有善于发现问题的敏锐洞察力,发现问题,才能思考并解决问题,第三是要有敢于质疑、挑战权威的勇气,才能不墨守成规,第四是要有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十年磨一剑的精神。

徐颖:创新不是空中楼阁,要打基础

从科学的角度看,创新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创新不是空中楼阁,首先需要学习,打基础,充分了解现在的发展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经过充分学习、提炼,才能迸发出新的想法,实现真正的创新,创新是对现有的知识和体系的学习、集成、再加工和提高的整体化的过程。

王博:要有造福人们生活的动机

我认为创新需要三个要素,一是科学上要有理想和情怀,要通过科学的力量让人们的生活变好一点,当初让我回国做这方面研究的动力就是心中有这样的一团火,研究出防护产品,让人们防止大气污染更高效,二是要内心强大宽容失败,在黑暗中摸索也会有收获,三是要勇于挑战自己,取得些成就后很容易觉得自己的东西还不错,要勇于否定自己,往前走。

获奖名单

于安安 33岁 北京市丰台区康助护养院院长

王 博 37岁 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执行院长

卢 锋 35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工人

田 昕 31岁 北京友谊医院办公室副主任、通州院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

刘保献 36岁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

杜 佐 39岁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中队长

李 蕉 37岁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李仕明 38岁 北京同仁医院副主任医师

吴 晨 37岁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

吴志勇 37岁 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档案》栏目主编

宋 岚 39岁 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

张 东 37岁 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二期(西延)工程项目经理、青年突击队长

张 昊 39岁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06所副所长

张春景 37岁 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晋芳 33岁 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

武大靖 25岁 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学生(硕士在读)、短道速滑国家队队长

金英梅 39岁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

郑博宇 32岁 首钢基金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港澳台总经理

郎恩鸽 29岁 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网格员

赵 鑫 35岁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

姜顺玉 34岁 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崇文分公司中队长

徐 颖 36岁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导航部副主任

曹小军 31岁 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快递员

龚双情 31岁 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江米洞村党支部书记

董 城 34岁 光明日报社北京记者站副站长

温莹莹 32岁 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机扫公司、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副经理

蔡国庆 35岁 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

薛明倩 33岁 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舞剧团团长

魏海涛 29岁 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核级管道焊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小妹 刘珜 王斌 刘婧 李泽伟 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