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编外"警察"范晓岩:用科技手段 维护千家万户安全

2019-05-01 14: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用科技手段 维护千家万户安全

他不是警察,所从事的工作却和公共安全息息相关;他主导构建了全国第一个消防移动作战指挥平台,将消防救援到场时间大大缩短;他研发了北京奥运指挥中心122交通接处警系统,创造了亚洲公共安全应急报警服务系统日接警量之最……他就是北京市科瑞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技术总监范晓岩。

从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范晓岩从一名程序员逐渐成长为一名云计算构架、大数据开发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带领工作团队参与和主持了多项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

以往,消防员在接到报警进入现场之前,并不能全面掌握失火现场的情况,只能在抵达现场之后再进一步了解。2016年,范晓岩接手北京市消防局移动作战指挥平台的搭建工作,利用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消防员可通过移动作战指挥平台提前了解失火建筑物的内部细节,比如地下室什么样、消防栓和水源在哪里,在赶去救火的路上,拿着平板电脑就能一目了然。而且,先期抵达现场的人员还可以通过手机实时传输现场信息,以便消防员对火情进行判断,快速制定救火预案。”该平台实际应用之后,消防应急救援平均到达现场时间从以往的19分钟,缩短到了11.5分钟。

身处一个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范晓岩和很多技术研发人员一样,对新技术都有一种想要尝试的冲动。“但越是这样,我越要克制自己,不能冲动。”范晓岩深知,自己身处的行业关系千家万户的公共安全,系统7×24小时运行,稳定是第一位。因此在编制技术方案的时候,他对新技术的引入有严格的比例限定,“一般引入新技术的比例不会超过30%。”因为根据多年从业经验和长时间的测试,范晓岩发现,一个新技术的引入如果超过三成,系统可能就会存在不稳定的因素,“引用新技术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使用新技术而使用,所以要沉得住气,守得住底线。”

一项新的系统在完成技术编制之后,都必须进行测试。“在办公室里测试是最‘舒服’的了,我们的测试经常在野外和道路上进行。”范晓岩告诉记者,为了确保硬件和系统的稳定运行,“大山里、水库边、桥梁下,不管什么地方,我们都要去测,我们已经基本上把北京跑遍了。”

完成测试之后就该进行系统上线,而很多人不知道,每个系统的上线几乎都要在凌晨完成,因为此时系统压力比较小。因此,熬夜对于范晓岩和同事来说便成了家常便饭。在2008年奥运会保障期间,范晓岩带领技术保障小组全天候对系统进行保障,在系统上线之时,范晓岩整整四天三夜没睡觉。

范晓岩说,在凌晨工作的时候,他喜欢在工作的间隙,站在窗口看看外面楼宇,“每盏亮着的灯都在提醒我,我的工作维系着千家万户的安全,不容有失。”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