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个社区“环物会”在海淀挂牌

2019-05-02 03: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首个社区“环物会”在海淀挂牌

近日,北京市首个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环物会”),在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挂牌成立。记者了解到,环物会成员由居民代表推荐投票选举产生,在居民与物业之间架设起沟通协商的桥梁,改善社区物业管理现状,促进社区自治管理。

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的常住人口有3631人,共有11个物业企业。部分小区在日常物业管理过程中,矛盾纠纷频发。去年底,海淀区房管局以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为试点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探索,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面,设立环物会,进一步规范社区环境与物业管理秩序,提高小区居民的环境与物业管理意识。

据希格玛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永珍介绍,希格玛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共9人,包括主任1名(居委会的成员)、副主任2名(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委员6名,其中6人为党员。委员会成员的职业层面涵盖财务、环卫专家、前物业公司管理者等,日常负责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之间的协调工作,监督物业、业委会履职。

家住希格玛社区57号院的居民姜杨告诉北青报记者,此前希格玛社区并没有纳入市政供热大网,而是由毗邻社区的希格玛大厦负责供热,因此供暖季每到夜晚、周末和节假日等非工作时段,家里暖气的温度普遍不高,“老人、孩子在家都得穿羽绒服,但也只能发发牢骚,没有人真正管这事儿”。

环物会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彻底解决暖气不热的问题。“我们积极协调希格玛大厦的物业,派人实地测量温度,经过反复沟通协商、一系列复杂的解决措施,终于将出水温度调高,并承诺非工作时段也保证正常供热,居民家中的温度终于达标了。”希格玛社区环物会主任周杨平说。

此外,环物会还积极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难点问题。比如环物会搜集提出的关于公共维修基金提取困难,产权单位推卸责任致使房屋修缮困难等,需要住建委、房管局给予专业指导;小区道路路权归属及停车混乱,需要交通部门全力配合……环物会充分发挥“地区鸣笛、家家出力”的工作机制,以吹哨的方式让政府部门执法力量下沉社区合力解决难题。

同时,环物会还积极探索建立“约谈”制度,业委会不作为、业主损害小区公共利益、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都将成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约谈监督整改的对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