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机车房窗户加护封 周边荒草被清除

2019-05-02 03: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老机车房窗户加护封 周边荒草被清除

砖木结构的京张铁路康庄机车房已经有110年历史,不仅木窗存在过火痕迹,周围更是荒草蔓延……针对这一历史建筑存在的火患,北京青年报于4月18日进行了曝光。近日记者回访发现,铁路部门已对机车房周边的火灾隐患进行整改。

康庄机车房位于延庆区康庄火车站附近,建成于1909年,用于停放蒸汽机车。历经110年,京张铁路建成之初的6座机车房多半被拆除,康庄机车房是幸存至今的两座机车房之一。为更好地保护机车房,2018年10月29日,铁路文化学者王嵬向延庆区文物部门递交了《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表》。今年3月底,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科接手,并开始推进文物认定工作。

4月16日,王嵬与文物专家、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对康庄机车房等历史建筑进行实地考察时发现,机车房的东侧和南侧,枯黄的野草长期无人清理,最深处已达半米,一旦被引燃很容易危及老建筑。而机车房的木窗上还有明显的过火痕迹。据王嵬介绍,康庄机车房为砖木结构,窗框、一组组房梁梁架、为蒸汽机车量身打造的升降烟筒、天窗、瞭望阁楼均为木质,且机车房荒废多年、无人值守,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4月18日,北青报刊发以《京张铁路百年机车房被指存在火患》为题的报道,引起铁路相关单位注意。次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相关单位,出动工作人员、挖掘机对机车房周围进行除草,以及为窗户安装铁皮护封,尽可能排除火灾隐患,同时避免闲杂人等出入机车房。

近日,记者回访康庄机车房,看到机车房东侧、南侧成片的荒草已被清除,露出深棕色的土壤。同时,所有窗户的下半段都用铁皮进行护封,从而避免有人用火引燃木质窗框。记者还注意到,机车房及相邻的蒸汽机车水塔废弃多年,所在区域可随意出入。据记者了解,铁路部门有可能在康庄这些老建筑周围安装护网,对其加强封闭管理,从而确保历史建筑的安全。摄影/本报记者  崔毅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