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王庆海的三个梦想

2019-05-03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个梦想

王庆海

首汽集团商务车公司第三车队队长

全国劳动模范

王庆海有三个梦想,很幸运,他都实现了。

王庆海从小喜欢车。1985年,他成了家里第一个学开车的人,并顺利拿到驾照,进了首汽集团当的哥,开上了丰田汽车,第一个梦想实现了。“那时候,开着进口车,路上行人都瞅你,可兴奋了。”王庆海开心地回忆着。

首汽集团有个国宾车队,王庆海在长安街上看见过好几次,“可威风了,我特别想去国宾车队。”王庆海说,这是他的第二个梦想。

“不是谁都能去国宾车队,要求很严格。”队长说,王庆海没被吓到,反而激发了好胜心,“我一定要进国宾队”。此后几年,他对照着国宾车队司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苦练车技,一次违章都没有。

1992年,国宾车队扩充,王庆海被选中了,第二个梦想,实现了。

“国家元首来访问,下了飞机,国宾车队就停在飞机舷梯下,你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关乎到国家形象……”国宾车队的第一堂课,王庆海一直谨记于心。

开上国宾车后,王庆海养成一个习惯,每天必看天气预报,一定根据第二天的天气,提前安排好出车时间。他还会定上三个闹钟,枕头下放一个,床头柜上放一个,再往远处放一个,5分钟响一个,确保自己不会睡过头。

1999年,王庆海开上主宾车。他的第一位乘客,是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联合会主席、美国人吉里安。

当时北京正在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王庆海很清楚,他不能有任何差错。

在京期间,吉里安每天都会路过北三环,一处坡段路面上有个坎儿。其他的车都“哐当”一下过去了,但王庆海会提前变道,让车辆平稳过去。

细心的王庆海发现,吉里安有腿伤,下车不太方便,但他又不想被别人看出来。每次拉开车门,王庆海都主动伸出手,等吉里安借力站稳后,他再悄悄收回手。

吉里安回国后,首汽集团收到一封函件,是吉里安写的,“感谢王师傅,开车技术很棒,希望明年我来北京的时候,他可以继续为我服务。”

吉里安先后来北京三次,都是王庆海开车服务。吉里安盛赞,“你是我在世界各地见过的最好的司机。”

王庆海很自豪,“我知道,这不是说我王庆海最好,是咱北京的司机最好。”

2000年,王庆海作为驾驶员服务全国劳模大会,敬业奉献的劳模,令王庆海钦佩,当劳模,成了他第三个梦想。

“国宾车队22年,驾驶百万公里无事故,无一起投诉,表扬信无数……”这些成绩回报着王庆海的努力。2010年,全国劳模大会,王庆海的工作证变成了出席证,第三个梦想,也实现了。

今年54岁的王庆海开始从事管理工作,好几场大型活动,王庆海都负责车队的统筹、调度工作,全力保障国宾安全出行。

他总跟队里的年轻司机分享自己的经验,他期待着,更多人能梦想成真。

记者手记

王庆海的三个梦想,除了第一个比较容易实现,其他两个都很难。

但王庆海还是实现了,凭借的就是踏实奋斗,把一切都用心做到最好。

如今,走上管理岗位的王庆海,又有了新的目标——“带出一批好司机,打造服务型车队”,他相信,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骆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