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世园会首次把园艺拓展到蔬菜、本草、果树领域

2019-05-04 06: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从“三百园”识人间味

蔬果、本草,皆是人间寻常滋味,却鲜有人知“寻常”背后的故事。从鸿蒙时代至今,人类与草木相互选择、相互依赖,一起“走过”万年岁月。2019北京世园会,首次把园艺拓展到蔬菜、果树、本草领域,开辟了百蔬园、百草园、百果园,即“三百园”。

五一假期,记者探访世园会“三百园”,邂逅400种蔬菜构成的缤纷花园、500种中草药组成的花坛和6000余株果树围起的水果迷宫……多姿多彩,仿佛识尽人间百味。

百蔬园

演绎万年蔬菜史

从森林、草原到田园、城市,人类发现与认知蔬菜的历史有万年之久。作为“世界园艺博览会”展览史上首个将蔬菜作为景观的独立展园,世园会百蔬园通过70多类、130多个品种的蔬菜,向游人演绎了一部“万年蔬菜史”。

从世园会园区正大门往西,可见一大片生机勃勃的景观蔬菜。这里就是百蔬园。百蔬园分为户外、室内两部分,总占地面积54亩。户外是展园主体,是菜的花园,共有47亩,由四个区域构成,从17亩的森林与沼泽,到近15亩的荒漠与草原,到8亩的朴素田园庭院,再到象征现代城市的乐享家园,四大区域如蔬菜花蕊一样,从四周向中心聚拢,共同演绎从过去、现在到未来,蔬菜和自然、田园与城市的全面融合,堪称一部“万年蔬菜史”。

漫步其中,可以看到70多类、130多个品种的蔬菜,可观叶、可赏花、可赏果、可品果。羽衣甘蓝、彩色花椰菜、黄花菜、观赏南瓜、观赏葫芦、樱桃番茄、观赏辣椒、鸡蛋茄、黄瓜、苦瓜等各种蔬菜令人目不暇接,平时常见的、难得一见的,都能在这里一饱眼福。

在百蔬园户外展园东侧,还有两个由功能性储能罐改造而成的“菜篮”,这里是拍照的绝佳地。白菜、南瓜、青椒、茄子等常见蔬菜被抽象为几何状、文艺范儿十足的图案绘制其上,成为了极为亮眼的一道蔬艺景观。

百草园

遇见千年本草智慧

直径1.4米的超大灵芝、百年芍药银杏、沙漠中草药肉苁蓉……这些神奇的中草药,在世园会百草园共有500多种,为游客展示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整个展园以阴阳五行文化为灵感来源,精心营造出与木、火、土、金、水对应的五大创意空间展区。

在“木之春区”的百草芊山,游人可体验踏遍千山寻百草的乐趣,这里按照季节的变化种植不同的药用植物,形成一个原生态药用植物大花园,从广场上望过去,漫山遍野百花盛开,站在山顶,远眺世园会周边景色,阵阵带着药香的清新空气扑鼻而来。

在展园南部的“火之夏区”,有以药食同源的四气五味植物共同打造成的精致小花坛,每一个独立花坛都是一个经典方剂,通过种植本草和水晶包埋标本的方法,向游人展示了桑菊饮、逍遥散、藿香正气散、六味地黄丸、八珍汤、大柴胡汤、小柴胡汤、补中益气汤八剂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著名方剂。

最吸引人的还要数展园里来自湖南怀化的超大灵芝,“这株灵芝直径在1.4米左右,应该是北方地区展出的最大灵芝。”展园负责人说。为了让中草药达到景观化效果,百草园按照中草药的花期精心设计,5月份栽培板蓝根、华北耧斗菜、石竹等,6月份展出百合、金莲花,7月份换成桔梗、婆婆纳,8月份有百日菊、麦秆菊、紫菀、薄荷等,9月份栽种地被菊、千日红等,实现162天的会期期间月月有花赏。

百果园

回味人类甘甜记忆

从鸿蒙太始至今,水果就像储满阳光蜜意的小尤物,带给人类无穷无尽的甘甜美味。而每一种水果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北京世园会为了向游客讲述人类与水果的恋恋风尘,首次将果树纳入园区,并开辟了一块占地6.6公顷的百果园,汇集12个树种、180个品种、6000余株果树。

一切果实都始于花朵。步入百果园,记者看到一树树花开,有红的海棠、粉的桃花、白的梨花……春风习习,花朵微微颤动,仿佛迫不及待地与我们约定秋天的丰收。

尤为有趣的是,记者在百果园一侧,看到数百棵芭蕾苹果树,围成一个呈梨、桃及苹果形状的迷宫,通透又闭合。“这种苹果树开花时的风姿,宛如翩翩起舞的芭蕾舞女,故而得名,是苹果中难得的既可观花、又可瞻果的观赏型品种。”展园负责人介绍,“游客穿梭其中,春可赏花、夏秋可观果,趣味无限。”

从迷宫中一层层“绕”出来,记者跟随游客来到百果园的室内展厅。一块“水果进化发展史”的互动展板,吸引了不少游客互动。只见有人点击展板,原本静态的画面忽而变“活”,被添上缤纷的色彩和水果进化的故事。从夏商周到张骞凿空,从奥斯曼帝国到法国大革命,水果伴随人类的历史,“足迹”遍布全世界。

接着往里走,水果的“足迹”也从世界到中国、再到北京。怀柔栗子、延庆甜杏、平谷大桃、密云核桃、顺义樱桃、房山西瓜……看着北京果业分布,记者不禁口舌生津。京郊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物产,一年四季,为我们带来甘甜的滋味。

伴随人类从远古走向未来,蔬菜、本草、水果皆已成为人类生活不可缺失的一部分。走过北京世园会的“三百园”,便可识尽其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小英 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