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劳动,改变中国 | 传递直抵心灵的力量

2019-05-05 04: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传递直抵心灵的力量

蒙曼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

人未近前,先闻其声。匆匆赶来的蒙曼一进门便向等候的记者们道歉:“抱歉抱歉,和学生们说几句话,耽误了几分钟!”她穿一件枣红色中式短上衣,许是因为走得急,脸也红扑扑的,眼角眉梢带着淡淡笑意。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唤起了国人内心深处对传统文化的情怀,大家也喜欢上了点评嘉宾蒙曼。这位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教授点评时知识丰富、诙谐潇洒,连诗词中涉及的野史秘闻也是信手拈来。

中国历代强调史诗不分家,这在蒙曼身上得到了极好的诠释。从本科到博士,蒙曼一直就读于历史学专业,主攻隋唐史的研究。实际上,《中国诗词大会》并非她第一次登上央视的舞台。

2006年的一天,蒙曼接到了《百家讲坛》节目组编导的电话,邀请她去讲课。蒙曼有点儿蒙,和编导聊了许久。最终,对方一句“我们想架设学者和大众之间的桥梁”打动了她,这之后,蒙曼先后开讲《武则天》《长恨歌》《大隋风云》等几个系列,深受好评。总共百余集的节目,每次录制,蒙曼总是很淡定地一次通过,很少重录。

淡定来自于曾经疯狂的练习。

2002年,27岁的蒙曼是全历史系最年轻的老师,初登讲台就承担了4门课的教学任务,蒙曼心里打鼓,怕镇不住学生。她给自己定了一个“五分钟话题”的规矩,就是不管讲述哪个知识点,五分钟就要讲清一个层次,不能拖沓。哪句话后可以加一个相关的额外知识点,哪句话说完学生们可能会会心一笑,蒙曼都会提前预想,然后,再把精心准备的教案试讲四遍,看到同宿舍非历史系的室友也听得津津有味,她才敢上讲台。

记得有一次诗词大会上,蒙曼点评完选手的作答,顺手给观众普及了一下古代尊称的知识,从陛下、殿下到阁下、妆次,讲得清清楚楚,而像这样的信手拈来,在节目中比比皆是。不少网友惊叹于蒙曼的知识储备和脑容量,蒙曼没有思考就给出了答案:“喜欢啊,就是喜欢。”

在蒙曼看来,古诗词是中国情感和中国语言的提纯,有直抵心灵的力量,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万树寒无色,南枝独有花”,是从北国到南方的景色变化之美;“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是春日消逝夏季到来之美;“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是情感放松的自在之美……最家喻户晓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是蒙曼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诗,“想想这样的意境多美啊,而且黄配绿,多么娇嫩,青配白,多么干净,常读唐诗穿衣服都不会错!”

诗词大会之后,蒙曼推出了品最美唐诗音频节目,目前点击量已突破3000万人次,蒙曼把这归功于时代的力量,“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老百姓物质生活条件富足了,又有了国家的提倡,才有了传统文化的复兴,中国人诗心不死。”

记者手记

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需要传承者。诗意,让柴米油盐的每一天都变得有滋有味,活色生香。

面对学生和众多喜爱她的年轻人,蒙曼常吟诵这句“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她希望,每个人都能珍惜青春时光,珍惜生命中一切美好的事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