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奥园日清垃圾40吨 这个小长假他们忙坏了

2019-05-05 13: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不容易!这个小长假他们忙坏了

八达岭长城、奥林匹克公园,都是北京的网红打卡地。这个小长假,游客数量激增的同时,产生的垃圾也是平日的数倍。八达岭长城景区小长假期间共清理垃圾47.6吨,长城上全靠保洁员一袋一袋地将垃圾背下山,平均每人每天要背上百斤;奥林匹克公园里游人如织,但席地而坐几乎衣不沾尘,北京环卫集团的工人们24小时坚守岗位,连砖缝里的烟头碎屑都不放过……生态绿意的北京,每一个角落都离不开环卫人的坚守。

不易

人拉肩扛 28.3吨垃圾下长城

五一小长假期间,八达岭长城迎来旅游高峰,仅仅第一天游客人数便达到5.4万人,记者从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环境保洁中心了解到,小长假期间,景区环卫人员共清理垃圾47.6吨,其中28.3吨垃圾都是通过人拉肩扛的方式,从长城上一步步运下来的。

据保洁中心副主任何芳介绍,小长假期间,为了保障景区环境卫生,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增加到了162人,其中,有33人专门负责长城上的垃圾捡拾。“在进行垃圾分类后,再人工背下来。”

“越是高的地方,垃圾清运量越大。”保洁中心园务班班长魏世杰说。以好汉坡为例,北八楼海拔800多米,游客们爬到制高点,开始休息补给,而环卫工人们则还要负重走上2.5公里,耗时近一小时,把游客们丢弃的垃圾带下来。“工作确实辛苦,但也是光荣的,在这里工作的环卫工人大多都是我们延庆当地人,吃苦耐劳,对于长城,大家也有着更深厚的感情。”

激增

小长假日增垃圾十多吨

据奥林匹克环境服务中心副经理李彬介绍,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面积为70.3平方千米,园区内共180座移动卫生间、5座固定卫生间,900组果皮箱,环卫工作采取网格化管理,分3个班次24小时服务。五一小长假期间,据初步统计,每日垃圾清理量大约40吨,比平时增加了十多吨。

小长假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每天达到216人,其中,夜班机扫组增加了作业频次及作业车辆。除了人工作业区域,周边机械道路作业还有大约40万平方米的道路需要清扫保洁。“过节人多,标准不能降低,我们洗地车刚刚清洁的路面,要求是可以达到席地而坐衣不沾尘的。”李彬说。

特写

烟头口香糖最难清理

50岁的张维涛师傅,昨天一大早便开始在奥林匹克公园里忙碌,手里的扫把几乎停不下来,外人看来,景观大道已经非常干净了,张维涛还是弯着腰细心寻找着“漏网之鱼”。

“要说最难清理的,就是烟头和口香糖。”张维涛一边说,一边指着景观大道地砖的缝隙。砖缝大约只有筷子头宽窄,遗落在路面上的烟头,很容易掉进去,扫把、手指都很难把它抠出来。

“你看这个扦子,就是专门清理烟头的,每天都能扣出来几十个烟头呢。”张维涛身上带着很多自制的工具,一个损坏的自拍杆,加上羊肉串的铁扦,经他妙手改装,就成了可伸缩的“抠缝器”。

一个破旧的刷子,把刷子头换成铁丝,刷洗路面上的口香糖也容易多了……张维涛身上,类似的自制工具还有不少。

过不了多久,在奥林匹克公园坚守的环卫师傅们,就将迎战烈日骄阳。昨天记者在现场走访时,太阳直射的景观大道上已经燥热难耐。通常到了炎炎夏日,没有树荫遮蔽的景观大道,地面温度超过40摄氏度,环卫工人仍要仔细寻找卡在砖缝里的烟头、黏在地面上的口香糖。

记者现场测算,清理一块口香糖痕迹大约需要一分钟,少一次不文明行为,环卫师傅们就能在热浪之中少蹲60秒。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