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马小卫:火场勇士 百炼成钢

2019-05-06 14: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马小卫:火场勇士 百炼成钢

“点滴善行见精神,平凡小事见情怀。发现善行义举,举荐身边榜样。”4月30日,2019“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正式启动。今年,“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将继续强化价值引领、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十六年,能让一棵树苗长成大树,也能让一个男孩成长为英雄。34岁的北京市消防总队方庄中队指导员马小卫献身消防十六年,在无数次出生入死中不断成长,如今依然奋战在第一线。

2003年,18岁的马小卫怀揣着儿时的梦想,穿上橄榄绿,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从穿上战斗服的第一天起,他就憋着一股劲:当兵,就一定要当个好兵。

当灾难来临的时候,身着战斗服的消防战士就是绝望中的生命之光。2004年4月20日,怀柔区一家黄金冶炼厂发生化学品泄漏,入伍不到一年的马小卫先后18次进入重度污染区,凭借过人的胆识和扎实的业务水平出色地完成了抢险任务。那一年,马小卫刚刚19岁。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200名北京消防铁军千里驰援,率先抵达重灾区。马小卫和战友被派到灾情严重的青川县官庄镇,到达震区后来不及休息,就赶去救人。在缺水断粮的情况下,马小卫和战友们一起奋战九天九夜,在废墟之中搜救埋压群众,翻山越岭运送重伤人员。当地乡亲用仅有的粮食给突击队员做成热汤面,大家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却没有一个人去接面条。这段在汶川救灾的日子,让马小卫更加牢记自己的使命。“我那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出更多的人。”

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是消防战士最可敬之处。每次有急难险重的任务,马小卫都冲在前面。2012年,“7·21”暴雨引发山洪,拒马河上游洪峰下泄,马小卫临危受命奔赴前线。在雨水里泡了十几个小时,双脚都被泡烂了,但是他顾不上这些,冒雨驾着冲锋舟四处搜寻被困群众。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作战,马小卫和战友共救出群众上百余人,挽救了无数个家庭

2014年的一个周末,马小卫在外出归队途中看到一个小区着火了,立刻停下脚步了解情况,当听到有人被困时,他二话不说就冲进了火场,并救出了一对母子。面对群众的称赞,马小卫却说:“火场就是战场,我穿上战斗服是消防兵,不穿的时候还是消防兵,救人就是我的责任。”

十六年来,马小卫从一名普通战士已经成长为一名消防指战员。十六年来,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救过多少人,但是他能记住每一个被困群众的企盼眼神。

“18岁当兵的时候,我觉得身上的战斗服特别光荣,觉得自己穿上它就像个英雄。但是现在我反而希望自己的一身技能没有用武之地,希望我们的国家没有灾难,人人平安,祖国平安。”

(记者 王琪鹏

“北京榜样”5月第1周周榜

■吴壮壮,男,1995年8月出生,延庆区王木营蔬菜种植合作社员工、残疾人协管员。

身患脑瘫的吴壮壮不向命运低头,以“青春有梦,自强不息”为人生格言,付出超常艰辛完成了学业。2016年,他成为了一名残疾人协管员,为其他的残疾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今的他在蔬菜种植合作社和镇残联两边跑,用坚韧书写别样年华。

■马乃军,男,1971年8月出生,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党总支书记。

马乃军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契机构建了五大文化产业园,化解了30余年的信访积案。他关注民生,建设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全村实现了免费体检、学龄前教育基金、大学生助学金、助老金等31项福利。

■何淳,男,1950年2月出生,西城区广外白菜湾四巷社区居民。

何淳照顾年逾九旬的岳母十几年如一日。老人牙口不好,他自学做糖醋鱼片,反复实验直至老人满意。老人大小便失禁,他负责清理清洗。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几次走失还发脾气,他陪老人聊天直至天亮。

■高男,女,1989年12月出生,北京银河盛通建材市场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

高男和家人组建了“高氏三姐妹”爱心救助社,8年来为十多个地区的贫困儿童及夏各庄镇老年公寓捐赠了价值30余万元的各种物资,还为一名视障儿童治愈了眼疾。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