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一带一路”的排头兵和“北京范儿”

2019-05-08 18:15 千龙网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全球目光,聚焦于此。2019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首都北京成功举办,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共襄盛会。让人印象分外深刻的是,北京不单单是国际盛会举办地,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据报道,自从《北京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以来,2018年全市共对“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直接投资2.82亿美元,同比增45%。同时,一批跨国技术转移项目积极对接、雅典中国文化中心加快建设、北汽南非汽车工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北京还在全国率先设立“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已遴选出40所院校为项目建设基地、支持774门课程建设,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共支持了480名学生。

说到泱泱大国首都北京,很多人不由自主想到一个词儿“北京范儿”。在很多时候、很多方面,连戴红袖标的大妈都牢记首都之地、首善标准。其实,在协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亦是如此,北京不仅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更是拿出了真金白银,精心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堪称“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这既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大局的一种表现,也高度契合北京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对于北京在世界经济大舞台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利莫大焉。共建多出力,共享亦有份,共建共享的超级蛋糕才能不断做大。

北京的城市定位是什么?答案很清晰: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哪些作用?答案很明朗:建设和提升服务“一带一路”的对外交往平台、科技支撑平台、人文交流平台、服务支持平台。如果进行深入的条分缕析和仔细推敲会发现,“四个中心”之定位与“四个平台”之作用,是相向而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北京高质量发展所产生的强大拉动力,能够更好地助力和服务气势宏大的“一带一路”建设。而“一带一路”的巨大平台,同样也能为北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让排头兵展示出更多时代范儿。

文/张培元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