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兴国际机场"三纵一横"跑道亮相 可节省飞机飞行时间

2019-05-09 02:3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大兴国际机场“三纵一横”跑道亮相

下周一,大兴国际机场将进行真机试飞,这意味着距离9月30日前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又近了一步。机场正在为通航做着一系列准备:国内首个“三纵一横”跑道正式亮相,津京第二输油管道正式通油,重点打造“空空中转”和“空地联运”,未来旅客换乘将更加便捷……据介绍,机场跑道建设运用了多项新技术,之所以采用“三纵一横”的全向型跑道构型,是充分考虑到了北京的气候条件。

新京报讯昨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发布消息,根据民航局统一部署,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拟于5月13日开展试飞工作。参与此次试飞的航空公司为南航、东航、国航和厦航,并将分别选派A380、A350-900、B747-8、B787-9机型飞机执行试飞任务。此次试飞将为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昨日发布消息,大兴国际机场“三纵一横”,即三条平行跑道、一个侧向跑道的全向型跑道构型正式亮相,经测算,大兴国际机场航班进出港效率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大兴国际机场跑道坐落在永定河洪泛区,土质松软,为保证跑道能够承受飞机起降时的巨大压力,需要对跑道下土方进行多次强夯、压实。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消息称,大量新技术的应用助力大兴国际机场飞行区建设“质”“量”超速度。飞行区道面施工上,指挥部推动传统施工技术向自动化转型;大面积铺筑过程中,飞行区部分道面采用预成型道面密封条代替传统灌缝施工。不但工艺简单、嵌缝紧密,而且能够有效减少因雨雪渗入带来的诸多隐患,让飞机的通天大道更加安全。

机场飞行区两条跑道助航灯光使用全跑道LED光源,是国内首次全部采用节能光源的跑道。灯箱、电缆标牌均采用激光刻字技术,各类编号等信息雕刻而成,为日后维护提供保障。灯箱基础施工采用拼装式钢模板,模板可重复使用,美观经济环保节能。

延伸

旅客中转换乘无需二次安检

正式投入使用后,乘客在机场中转将更加便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管理中心总经理姚亚波表示,空空中转和空地联运是大兴国际机场未来要打造的核心内容。

所谓跨航司“空空中转”是指A地到B地,B地到C地是由两个航空公司的航班拼接完成的,旅客换乘无需自提行李、无需二次安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将于2019年6月30日前实现工程竣工,9月30日前实现开航投运。为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省际旅客顺利出行,北京民航机场巴士有限公司已出资成立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客运站,客运站计划于2019年9月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届时将开通多条省际班线。

旅行在外,吃、住、行、游、购、娱乐是关键,到了机场也不例外。大兴国际机场将在正式投运后开启四大餐饮主题街区,包括90多家餐饮店面。其中中餐厅包括全聚德、小吊梨汤、小大董、西贝等等,西餐厅包括必胜客、小莫、蓝蛙等。此外,大兴国际机场还开设有多家国内外潮牌店。

相关新闻

津京第二输油管道正式通油

大兴国际机场津京第二输油管道5月5日正式通油,与此同时,机场油库开始进油,这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油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航油投运是大兴国际机场通航的基础,为下周一机场试飞提供了安全保障。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油工程是中国民航在建规模最大的供油工程,198公里的津京第二输油管道、50公里的机坪管线、16万立方米的油库库容是中国航油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工程,应用了很多科技领先、智能高效、绿色环保、世界一流的技术。津京第二管线穿越津京地区的众多河流、公路、铁路,也是中国航油工程建设历史上最为艰难的工程。

分析

“全向型”跑道优势在于飞机滑行距离短

记者从大兴国际机场了解到,之所以采用这种构型是充分地考虑了北京的气候条件。北京地区以冬季北风、夏季南风为主,而飞机需要逆风起降,因此跑道布局主要以南北向跑道为主。

北京位于中国相对比较偏北的位置,有70%左右的航班是向南飞行,遇上不利的气候条件和风向时,航班即使向南运行,也要先向北起飞,需要绕飞很大的距离。

经过几年监测发现,大兴国际机场区域有95%以上的天气处于风力5米每秒以下,这种天气对于飞机的影响比较小。因此便可以利用侧风不大的天气条件,飞机由西向东起飞,快速直接向南飞行,从而大大节省了空中飞行时间。

不仅如此,在遇到极端西北大风天气时,侧向跑道还可以提升机场的运行能力。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信息显示,“全向型”跑道构型的优势在于滑行距离短,经测算,大兴国际机场航班进出港效率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种跑道构型节能效果显著,相较于传统全平行的跑道,每年减少碳排放约5.88万吨。侧向跑道和平行跑道并不是完全垂直,而是偏转了20度,避开廊坊城区发展区域上空,起飞穿越永定河滞洪区,大大减低噪声影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吴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