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将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统一标准

2019-05-09 02: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市将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统一标准

北京市人大执法检查组检查机动车停车条例、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等

从5月8日上午开始,市人大“两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组兵分七路,分别前往海淀等城区和通州区,就非机动车通行秩序、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停车泊位供给和管理、快递车辆管理、电动自行车销售等情况展开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市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围栏”技术标准和实施方案,会同各区开展停放区坐标数据采集、电子围栏建设,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统一标准。

机动车停车管理:挖潜停车设施补缺口

根据2019年监督计划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本市贯彻落实《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和《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决定》的情况进行检查,即“两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昨天赴海淀区进行检查,机动车停车方面,海淀区对38条道路设置5534个出行车位,并已完成施划工作,对57条道路规划居住停车位8528个。落实规划指标,每年通过规划配建停车位约2万个。对停车设施挖潜,按照地下、地上、立体等不同类型,分别给予每停车位2000元至10万元的资金奖励补助。结合政策实施和疏解整治促提升,每年通过挖潜建设及共享等新增停车位约8000个。

出行停车收费方面,已经授权2家区属国企负责管理,接管出行停车道路并进行收费管理,从今年7月1日起,通过电子收费运营将停车收费纳入政府非税收入。在此前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拟在22条路段、3197个车位建设高位视频电子收费设施,目前已完成了设计、测绘、监理招标,正在进行设备施工招标。

非机动车管理:处罚数量同比激增

在海淀黄庄路口,海淀交通支队中关村大队副大队长付云辉表示,《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出台之前,对于超标电动自行车的界定等问题,有很多不同认识,比如,车型如何界定,到底算是电动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给执法带来难题。条例实施以来,从检查情况看,电动自行车的上牌率基本上达九成。去年,每个月对非机动车违规的处罚基本是一两千笔,从5月1日《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实施至今,该支队就已经处罚了近2000笔。通过执法发现逆行和闯红灯的现象都少了,交通秩序有了很大改观。

根据新规,快递行业用车管理需实现“五统一”:统一外观标识、统一车辆编码、统一购买交通意外保险、统一车辆车型、统一人员集中培训。昨天上午,执法检查组在北大南门外的一处快递车辆停放点看到,车身上已经有了统一的编码,人员上岗前会对交通规则进行培训,车身上还有二维码,可以扫码查看车辆相关信息。

共享单车管理:本市将统一电子围栏标准

执法检查组昨天上午到海淀黄庄路口西北角检查共享单车的管理情况。海淀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最高峰的时期,在海淀辖区范围内投放的共享自行车数量达到了40余万辆。经过总量控制、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在海淀辖区内投放的共享自行车企业共有5家,投放车辆约22万辆。目前,海淀区已经开始按季度对运营的共享自行车企业在运营服务、停放秩序、调度水平、服务投诉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市交通委将以此作为增减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车辆数量的重要依据。去年,海淀区在中关村大街沿线和上地软件园区域试点启动“电子围栏”建设试点,通过采集停放点四至坐标,企业在手机客户端中标注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用户规范停车,目前已经建立围栏停放区228个、禁停区1个。

据了解,今年,市交通委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围栏”技术标准和实施方案,会同各区开展停放区坐标数据采集、电子围栏建设工作。交管部门还将对共享单车违规加大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