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法院打造"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 网上预约立案24小时"不打烊"

2019-05-09 03: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网上预约立案24小时“不打烊”

北京法院开通了“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当事人微信扫码就能办理快速立案。“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包括网上预约立案、微信预约立案、京津冀跨域立案、微信快速立案四项主要内容,网上预约立案24小时“不打烊”。

昨天上午,高女士在朝阳法院立案大厅,借助微信快速立案功能办完立案手续。她告诉记者,她先在手机微信上关注了“北京法院微诉讼”平台公众号,通过立案服务功能,依次填写了案由、诉讼标的金额、当事人身份信息等案件要素后,系统自动生成了一个带有立案信息的二维码,将二维码拿到窗口后,立案法官扫描二维码,案件信息自动导入到立案系统,在递交了证据材料及送达地址确认书等相关材料后,就完成了立案手续。“前后也就五六分钟,真的很方便!”高女士说。

网上预约立案和微信预约立案的操作也十分简单,而且使用预约功能还能实现更快速立案。当事人或代理人可在计算机端登录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的网上预约立案系统,或者在手机微信界面,关注“北京法院微诉讼”平台微信公众号,线上提出预约立案申请,在线填写相关信息,将起诉状、身份证明、委托代理手续、证据等文件进行拍照上传,等待立案法官的审核,审核通过后可在指定时间到法院办理立案手续,从而实现网上或微信预约立案。

此外,北京法院还与天津、河北法院共同建立了京津冀跨域立案工作机制,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可以通过法院自助立案平台提交起诉材料及证据,符合受理条件的,由管辖法院直接予以登记立案。据介绍,京津冀跨域立案已适用于北京、天津全辖区中基层法院及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15家基层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案件、执行类案件。

“‘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具有全天候、零距离、全方位三个突出的功能特点。通过这一系统,当事人随时随地可以向法院提交立案申请,并且只到法院跑一次,就可以完成立案。” 市高院副院长蔡慧永介绍说,北京法院自2018年试运行“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以来,通过网上预约立案、微信预约立案、京津冀跨域立案及微信快速立案共完成线上立案100361件,占全市法院一审民商事、首次执行案件的29.2%。“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真正实现了24小时提交立案申请“不打烊”。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下一步,全市法院还将探索在“北京法院微诉讼”端增加执行案件查询、执行线索提交、执行事项申请等在线执行功能,推动诉讼事务智能化、便民化,全面优化和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诉讼体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