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城管委:处室责任制对"疑难杂症"负责到底

2019-05-13 06: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处室责任制对“疑难杂症”负责到底

如何确保市民的诉求不被耽误,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将“12345”市民热线派单反馈时间从原本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还实行处室责任制,对“疑难杂症”负责到底。

2018年9月末,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网格办接到了“12345”市民热线派单:家住西城区的李先生反映百万庄大街东口到马尾沟公交站路段路灯少,光线十分昏暗,给附近的居民夜间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接单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网格办立即将市民反映的问题转给了照明处。经实地勘查,李先生所反映的问题路段实际是百万庄大街的一部分,从北礼士路到三里河路中间的这1600余米,由于历史原因,只在道路北侧设有29盏路灯,且全部架设在电线杆上,有的还被高大的树冠遮挡,照明情况的确不好。

其实,这段路已经被纳入2018年架空线入地改造任务。工作人员给李先生反馈了解决方案:改造后将在道路南北两侧设置108盏路灯,且全部架设专用的路灯灯杆,灯杆高度降到6米,避开了大部分树冠。2018年11月底,这条路的路灯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实现送电亮灯。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还以此为契机,以各区为单位排查有路无灯、有灯不亮情况,并将于2019年年内对情况紧急、亟须解决的路段完成施工改造。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网格办副主任侯建中介绍,目前市城市管理委接到的“12345”市民热线派单基本都是“疑难杂症”。“这些问题有的是行政区划不明、权属单位不清,有的是基层街道、乡镇解决不了的‘硬骨头’,需要市级单位出面协调。”侯建中说,这些问题大多不是一两天就能解决的,但为了尽快给老百姓解决问题,市城管委将原本15个工作日的反馈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

与此同时,北京市城管委网格办还牵头成立了一个专项工作微信群,委内的23个业务处室各有一名专门的“联络员”,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实行处室责任制,“是哪个处室的事儿,就由哪个处室负责到底。”侯建中说,相关业务处室不光要给出解决方案,还要确保施工顺利,问题确实得到解决。短期内能解决的,每天在群里反馈进度,工期长的,每周汇报情况,每月进行总结。“网格办会定期给市民打电话询问意见,如果市民对整改计划不满意,我们还要再督促处室及时调整方案。”侯建中说。

在这样的努力下,近两年北京市城管委直接办理“12345”市民热线网络派单687件,2018年问题办理的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0%左右。

记者手记 

让疑难杂症不疑难

城市管理中的疑难杂症,许多其实是因为权责不明、推诿扯皮造成。北京市城管委对百姓诉求要求5天内给出解决方案,是急群众所急;处室责任制有效防止了推诿扯皮,给问题解决上了一道“兜底”保险。在城市管理中,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只要明确责任,疑难杂症就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