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区消费能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发布

2019-05-14 04: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发展夜间经济海淀将给补贴

5月13日,海淀区出台《海淀区消费能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提出了27项任务及48个重点工程。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起,海淀区将推动公主坟、世纪金源、五道口等三大传统商圈的改造提升。同时启动夜间经济点亮行动,今年上半年将出台夜间经济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同时鼓励区属公共资源率先实现24小时经营。

传统商圈将有“快闪店”

现如今,随着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改变,传统商圈迫切需要改造升级,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据海淀区商务局副局长王申介绍,今年起,海淀区将推动公主坟、金源、五道口等三大传统商圈的改造提升。

“毗邻西北四环的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占地面积近19公顷,但是很大一部分区域是教育培训机构和餐饮行业。今后将在购物中心内尝试打造‘快闪店’,用于展示新技术和新产品,打通产品上市的‘第一公里’,第一时间推送给消费者。”王申介绍。同时进一步加快业态调整和品牌升级,满足不同人群提供全方位的消费需求。

公主坟商圈一共有五个商业主体,分别是翠微大厦、城乡购物中心、北京印象城、凯德晶品,以及新兴宾馆。其中,翠微大厦和城乡购物中心是整个商圈改造提升的核心。目前商圈北侧有多个停车场,计划把一部分车辆引流到地下停车场,腾出来的地面部分建成商业步行街,同时让一层底商的品牌店打开北门,从而使这条街“活起来”。此外,充分考虑商圈居民以及进出北京西站的商旅客群的特点,形成多中心的商业格局。其中,重点打造新兴宾馆商旅服务中心,聚集旅游、商务餐饮、北京特产、健身康体等项目。

夜间经济补贴办法上半年出台

海淀区将启动夜间经济点亮行动。目前,海淀区夜间经济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正在研究,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台。依托补贴资金,海淀区将鼓励核心商圈、交通枢纽、加油站、产业园区、高等院校等重点地区周边的商场、超市企业主动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同时,支持24小时便利店、“深夜食堂”建设,营造暖意十足的城市氛围。王申透露,海淀计划在每个街镇都建成至少一家深夜食堂。

夜间经济点亮行动鼓励区属公共资源率先实现24小时经营,包括区属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公园等文体旅游设施。同时,通过举办各类夜间活动,带动一批文化沙龙、电影院、美术馆、剧院、24小时阅读空间发展,激活夜间文化艺术消费。

海淀区还将调整公交线路,研究开通一批夜间交通微循环线路,满足重点商圈和居民区的夜间出行需求。

推动社区家庭服务站点建设

《行动计划》提出,海淀区将大力推动社区家庭服务站点建设,发展社区便利店、无人超市等新型模式,形成八项基本便民服务全覆盖的供应保障体系。

“以菜市场为例,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推进,一些市民反映买菜不方便了,也还有一些上班族,工作结束后没时间去买菜。我们正在与消费领域知名创新型企业合作,扩大新零售布局。比如,在重点地铁出站口增设提货设施。今后,顾客用手机下单,出地铁时就能取到新鲜蔬菜,既快捷又方便。”王申表示,今年也将继续推进便民菜站的建设工作。

此外,海淀区还将发挥街区规划师作用,织补城市功能。制定“一街一品”计划,打造食宝街(西客站店)、上地商街、西三旗公元99阳光餐饮街、万寿寺文化步行街、北太平庄电影展览展示区、龙徽葡萄酒文化创意园等一批自然环境特色型、历史文化特色型、购物消费综合型特色街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