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三百万师生唱响爱国歌践行报国志

2019-05-20 05: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都三百万师生唱响爱国歌践行报国志

琴弦拨动,旋律悠扬。一座座校园中,年轻的学生们深情高唱着同一首歌曲……

真诚微笑,热忱服务。一个个国际活动的会场,一条条街巷胡同,年轻的学生们各尽所能,贡献着智慧和汗水……

3月20日起,一场覆盖首都所有校园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蓬勃开展,在课堂上,在校园内外,三百万首都师生用刻苦学习筑牢信仰之基,用纵情歌唱抒发爱国之情,用实际行动践行报国之志,深情向祖国告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学起来”筑牢信仰之基

“青年知识分子走上街头,维护民族尊严,是跟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优秀传统关联的,我们要发扬。”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对同备一堂课的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说。

备课会上,杨凤城和同行,聚焦五四运动与大历史观、五四精神与时代价值、五四运动与青年使命等关键问题,及时回应青年学生的思想困惑。“不是简单地喊口号,是贴近我们学生的走心讲解,听着不枯燥,过瘾。”一位大学生说。

这样“活跃”的课堂越来越多。清华大学“我和我的祖国”集中主题团日活动中,各支部同学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和发展的光辉历程,明确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思政课教师走出教室、走近青年学生,以思政课为中心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同心圆……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祖国,我向您告白”……在一个个课堂,一次次主题党团日和班队会活动中,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深深扎根于青年学子的心中。

“唱起来”抒发爱国之情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3月20日,清华学堂前,大学生、中学生、幼儿园的小朋友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场快闪,拉开了北京市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

两个月来,这首歌曲成为北京校园里最流行的歌曲,师生们在“祝福祖国唱起来”接力和“青春为祖国歌唱”拉歌活动中纵情高歌,抒发爱国之情。

西城区、海淀区等多区学校,以及清华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师生,通过快闪、网络拉歌、童谣传唱等形式,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例如中国戏曲学院以传统京剧演绎了经典戏歌《我是中国人》,北京舞蹈学院用舞蹈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理想信念和努力奋斗的决心……

青春向上的爱国热情,从校园传递到大街小巷、线上线下。初步统计,两个月来,“唱起来”相关活动传播转载量超过百万。其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歌唱祖国,不止语言”活动,上了抖音热搜榜,当天点击量突破522万。中央戏剧学院师生合唱的《我爱你中国》,微博平台相关话题累积阅读量已达1.4亿……网友@大东先生留言说,“这才是我们想看的”。

“讲起来”分享强国之志

“从内地到边疆,对一个年轻人来说,身体的不适应是一时的,而在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事业中报效祖国的机会则一去难再遇,因此我不后悔。”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刘继的演讲博得了热烈的掌声。他是北大第十九届支教团成员,主动要求到南疆投身汉语教学工作。不仅仅是刘继,在刚刚结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首都大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中,在“百年追梦路,时代圆梦人”的青春诗会上,在“青春榜样”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上……年轻的学子们结合亲身经历,讲述着心中的强国之志。

此前一天,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在清华大学再次集结,他们将走进北京各高校、各区乡镇街道,讲述“我和我的祖国”,分享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对爱国主义的体会、对青年使命的感悟。

“做起来”实践报国之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望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放飞青春梦想,作为志愿者,每一个岗位都背负着责任,要认真做好志愿服务,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中国农业大学志愿者朱羽说。最近,她和两万余名首都大学生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园会的现场,用志愿服务践行着对祖国的热爱。“我做的事情不大,确实挺累,但是很值得。这是我表达爱国的一种方式。”朱羽说。

行动起来的,不仅是高校学生,北京中小学,甚至幼儿园也结合各自学段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通州区潞河中学组织师生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平谷区第二幼儿园组织小朋友走进部队营房,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阳光下,同做奉献者。”袁日涉向伙伴们发出倡议,这位从小就参与环保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如今已成为小学教师。她期待着能与更多人一起,用奉献报效祖国。

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教育系统将进一步纵深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在首都师生中继续高扬主旋律,凝聚奋进力量,形成全年不断线的爱国主义教育热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