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刘青:用“中国心”守护中国心

2019-05-23 14: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刘青:用“中国心” 守护中国心

2011年,在国外深造多年的刘青博士回国创业,开始了人生的新篇章。

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领域研究的刘青敏锐地意识到,3D打印技术,将会在生物医药领域取得更广阔的应用。在我国,心血管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超过了癌症,成为居民健康的首要杀手。如果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全降解血管支架的研发上,可以为众多的冠心病和糖尿病患者解除病痛。

然而,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血管支架的研究和产业化领域,处于比较落后的位置,大部分都是在进行仿制或购买国外的半成品。而进口支架因为核心专利技术被国外公司所垄断,价格昂贵。刘青深感到,如果我国不在这一领域内迎头赶上,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那么,我国未来的血管支架市场将会被国外产品全面占领。国家将会为购买这些进口支架支付高额外汇,患者的治疗压力也会大大增加,从而加重国家医疗保险的负担。

2011年4月,刘青从国外回到了北京。他创办了北京阿迈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世界上首创聚合物血管支架3D打印快速成型技术。2017年,刘青又创办了全资子公司——北京安脉通医疗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也成为世界上首创利用3D精密打印技术进行完全可吸收冠脉血管支架和外周血管支架研发与生产的公司。

与国外公司采用的激光切割法相比,刘青和他的团队独创的3D精密血管支架制造技术具有制造速度快、几乎无材料浪费、节能环保等优点,可以生产出结构独特、径向支撑力高、柔韧性及输送性能优良的血管支架。

“对患者而言,采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全降解血管支架的价格将大大降低,最重要的是,全降解血管支架将大幅度降低患者的长期并发症,血管支架被人体吸收后,血管仍然保持通畅,但支架所造成的后遗症也随之消失了。”2017年,在西班牙举行的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葛均波院士向全世界介绍了中国在3D打印全降解冠脉血管支架方面的最新成就,令无数同行惊叹。

如今,刘青博士又有了新的目标:他计划在未来的三四年内,尽快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吸收冠脉血管支架和外周血管支架推向市场,实现可吸收血管支架的产业化,从而造福更多的患者。

回国创业时48岁,如今的刘青博士已经年过半百。白发爬上青丝,但传奇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