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单车菜园”扮靓胡同环境

2019-05-24 15: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单车菜园”扮靓胡同环境

在西城区广内街道善果胡同2号院外的马路东侧,由南向北分布着75个花盆,有的黄瓜甚至已经开了花。花盆的外侧则是一排蓝色的栅栏,造型均为单车车轮。这些花盆也因此被居民们称为“单车菜园”。

为什么会选择这种单车车轮的造型?里面还真有故事。原来是,曾经的善果胡同被乱停车问题困扰着,5米多宽的胡同经常横七竖八停着十几辆机动车。居民们想要进出,必须侧身挤过去。“为了不让外来车辆在这乱停,我们就搬来好多自家的自行车,码一溜就把地方占上了。”居民刘秀兰说。

居民们的“自保”行动让街巷长孙超心里十分别扭。“大家这样做为的是整治停车乱象,可是摆放废旧自行车,胡同的环境得不到本质改善。”带着这样的疑惑,孙超拨通了另一位街巷长洪娟的电话。“现在胡同里的居民为了防止乱停车用废旧自行车占地,咱们是不是应该想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当天下午,一场由几十位居民代表参与的议事会召开了。“大伙商量商量,楼前地段咱们怎么改造,光拿自行车占地也不好看呀。”洪娟和孙超拿出了胡同微景观手册,让居民们选择。

经过3次会议,两个多月的筹划,“单车菜园”的微景观样式高票当选。洪娟说,“街道去年集中整治,收了一大批僵尸车,正没地方处理,而居民用来占地的也是废旧自行车,因此大家就决定把单车元素注入新修的微景观当中。”

记者注意到,这条由单车微景观和花盆构成的“菜园”长50多米,每个花盆上都用各色标签标注着人名。原来,这些蔬菜和花卉全部被居民们认领了。现在,每天早上7点,刘玉兰都会准点下楼,到自己认领的黄瓜、西红柿、西葫芦等盆栽处看一看,给它们补补水。“您看,我这黄瓜长势多好,每天都得来看好几趟。”刘玉兰说,“单车菜园”不仅让胡同的环境变美了,还解决了胡同里乱停车的问题,“现在只要有人在这乱停乱放,大伙都会立即劝阻并且汇报给街巷长。”

记者 张骜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