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接办小诉求 促进大共赢

2019-05-26 03: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接办小诉求 促进大共赢

“没想到一个电话,竟使多年以来的垃圾桶影响楼层环境问题有序解决,还都是居民们协商议事定的,大伙儿都高兴!”日前,记者来到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梅源社区,居民郭女士赞道。

郭女士讲的事儿要从上个月说起。4月11日,东高地街道12345市民热线接到郭女士投诉,她反映了三件事儿。一是自家单元楼外墙墙皮脱落严重;二是一层防火门防火漆掉了,存在隐患;三是每层楼都放置垃圾桶,导致电梯以及公共空间卫生很差,有居民认为是小区物业不作为。

接到诉求后,东高地街道立即将诉求派发到梅源社区,社区快速响应,第一时间与物业沟通。没几天,物业对防火门进行了粉刷,并对楼栋外墙进行大修。看到前两条诉求都得到解决,郭女士挺满意。但对于第三条,不光是她,居民们都知道这事儿不简单。

4月16日,社区党委联合物业召开社区议事协商会,物业主管、楼长、各楼层层长、居民代表、郭女士等20余人悉数参加。会上,居民们积极发言表态、建言献策、表达诉求。经过深入讨论,与会居民一致同意:先明确住户们的意愿,再结合实际,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紧接着,层长逐一入户调查,结果显示:56%的居民支持垃圾桶摆放在每层楼道内,42%居民支持垃圾桶放在楼外,2%居民持无所谓态度。

调查结果有了,社区协调居民、物业共同进入问题解决环节,对住户全部同意将垃圾桶移出楼外的部分楼层,物业将垃圾桶撤出,楼道干净卫生了,大伙儿心情都美了;但有些坚持将垃圾桶保留在楼道内的楼层,社区也不强求,物业将加大保洁的力度,为住户们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居民“小诉求”引发整改“大趋势”,如今,梅源社区党委已将楼栋垃圾桶摆放问题列入社区环境整治清单,同时也将组织开展卫生防疫、垃圾分类等方面的讲座,循序渐进引导居民,逐步实现将全楼垃圾桶外移,创造卫生文明的优良社区。

居民诉求无大小,每件都在用心解决。自去年年底成立至今年4月底,东高地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共接到12345热线工单194件、96005工单66件。响应率100%,办结率达99.48%,赢得居民点赞。

记者手记

“接诉即办”要向前一步

“接诉即办”不仅要有一办一,更要举一反三。面对居民的点滴诉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向前一步,在当下一个小诉求的解决中建立起长期运转的良性机制,这是干部智慧的体现,也是用心的结果。社区是城市发展的基础细胞,如果每一个细胞在看病问药后都能良性运转,将促进城市朝更加健康、文明的大道前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