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雨去风来 北京阵风将达七级

2019-05-27 01:17 新京报

来源标题:雨去风来 今日阵风将达七级

高温、暴雨、大风,从上周四到本周一,京城天气狂刷暴力值,最高温也如坐过山车,从超过35℃骤降10℃。气象专家解释说,这一轮范围广至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地的怪天气,是由北方地区东移冷空气与南上暖湿气流碰撞产生。提醒大家,今天(5月27日)全市大部地区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请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注意防风避险。

新京报讯5月25日夜间开始,北京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昨日上午达降水主要时段。昨日午后,本轮降水逐渐结束。受冷空气影响,昨日至今天北风逐渐加大,阵风7级左右。另外,预计本周气温逐渐回升至34℃左右。

降水速度比预计中慢

这场降雨从上周六22时开始陆续影响北京全市。不过,降雨的速度比人们预计中来得慢,一直到昨日早晨,全市出现分散性雷阵雨,降水微量,不到2毫米。

有专家分析,从昨日早晨实况看,冷空气走得偏慢,以至北京降雨没彻底全面展开,雨量分布不均。

随后上午10时许,房山率先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降水云系所到之处白昼如夜,暴雨如注,房山部分路面出现严重积水。

数据显示,昨日早晨到上午北京自西向东出现全市性雷阵雨,南部和东部局地达大雨,个别点暴雨。25日22时至26日15时降水量(毫米)显示,全市平均18.3,城区平均14.4,最大在大兴榆垡,为80.8毫米。午后,雨水自西向东慢慢停歇,天气转晴。

雨水带来清凉

气象部门介绍,受降水影响,昨日,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为22.5℃(5:02),在雨水的打压下,气温回升很慢,白天最高气温23.9℃(9:08),雨水也带来了久违的清凉。

雨后,大风接管了天空,市气象台昨日11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昨日傍晚至今天白天北风较大,阵风可达七级左右,请注意防风避险。

在阳光的助推下,今天气温回升很快,最高气温接近30℃。本周,将迎来一大波晴朗天气,气温逐步上升,预计本周气温逐渐回升至34℃左右。

中小学停止升旗、早操、外出社会实践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受大风蓝色预警影响,北京市教委要求今日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及中等职业学校停止一切学生户外活动,包括升旗、早操、外出社会实践等。排查学校楼顶、外立面等隐患部位,要求师生遇大风时远离建筑工地、高建筑物等场所。同时特别要做好上、下学期间整体秩序的管控。校内有工程项目的学校,要主动与施工企业对接,将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江南华南东北等地仍有较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26日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5月26日20时至27日20时,贵州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西北部和东南部沿海、浙江西部和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以及云南东部、广西北部、广东西北部和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辽宁中东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70毫米)。

受冷空气影响,5月26日夜间至27日,江淮江汉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将出现4~6级风,阵风可达8级左右,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新疆南疆盆地、甘肃河西和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释疑1

本轮降水成因是什么?

北京市气象局分析,受冷空气和低层切变线的共同影响,昨日,北京市出现中雨,局地大雨,个别点暴雨。由于前期本地处于高温高湿的大气环境条件,这种条件下极易导致强对流天气的发生,因此,本次降雨过程中伴有明显的雷电、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雨强53毫米)和局地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释疑2

南北方都降雨,成因有何不同?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实际上,南北方的降雨是受到不同天气过程影响。南方开始得较早,24日夜间开始,受低涡切变影响,导致西南气流加强,出现比较强的过程性降雨。5月25日至27日,北方地区东移冷空气与南上暖湿气流相结合,造成既有大风降温,又伴有降水、强对流的天气过程。26日北方的冷空气南下后与南方低涡切变系统相结合,使雨带继续南压,因此,造成南方持续时间长、范围大的降雨过程。

释疑3

这场雨能否缓解气象干旱?

气候评估显示,受前期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影响,我国云南、四川南部、河南、陕西西部、安徽等地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情况。陈涛分析,从预报看,本轮降水对东北旱情缓解比较有利;对于黄淮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气象干旱;对目前旱情较重的云南,本轮分散性、对流性降水,不足以完全缓解旱情,但后期云南东部有较多的弱降水过程,能够逐步缓解干旱,且不会造成旱涝急转。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邓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