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副市长王红:电子商务已成为贸易发展新通道
2019-05-30 07: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电子商务已成为贸易发展新通道

在5月29日举行的2019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上,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发表致辞时表示,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并广泛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成为消费升级的新方式。电子商务创新应用不断加快,成为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新活力,随着电子商务有效减少了中间环节,成为贸易发展的新通道。

作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以“数据驱动·开放融合”为主题,旨在分享全球电商发展最前沿的理念和成果,洞悉全球电商最新发展趋势,聚焦探讨电商热点话题,进一步突出高端化、国际化和专业化特点,引领全球电商发展。

王红副市长指出,今年大会主题确定为“数据驱动·开放融合”。九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始终牢牢把握电子商务发展的时代脉搏,引领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九年间,我们共同见证了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亲历了电子商务带来的便利生活,电子商务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了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

近年来,在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下,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规模效益不断提升。以北京为例,2010至2018年,全市限额以上批零企业网上零售额由120亿元增至2632.9亿元,增长近22倍;占社零额的比重从2%增至22.4%,增长11倍多;对社零额的贡献率由2011年的26.7%提高到2018年的79%,成为拉动社零额增长的主要动力。截至2018年底,北京已培育电子商务交易平台700多个,是全国电商平台数量最多的省市,其中年交易额超千亿的平台13个;年度网上零售额过亿元的企业101家。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支柱型产业。

如今电子商务广泛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成为消费升级的新方式。网上购物、网络订餐、在线诊疗、移动支付、网约车等服务到家的电子商务新模式不断涌现,让我们足不出户,尽享便利生活;智慧生鲜超市、智慧门店、无人超市等新型零售业态将服务场景向前端延伸,提升消费体验;社区商业e中心等“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新业态不断发展,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零售企业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现代物流等进行深度整合,开展体验式消费和全渠道营销,推动零售业向智能化、多场景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字号与电商平台合作,拓展网上销售渠道,提升消费品质,助力消费升级。

据了解,2018年,国家新设立北京等2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商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今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正式通航,将为跨境电商发展增添新动力,助力跨境电商实现新跨越。电子商务有效减少了中间环节,成为贸易发展的新通道。

王红副市长指出,北京是全国商品消费率先跨入万亿元的城市,率先形成了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电子商务又是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产业,符合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四个服务”的功能定位,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和巨大的市场空间为电子商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持续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加速推动电子商务技术、模式、业态和服务创新,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佳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