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北京市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发布 金融业年均工资仍最高

2019-05-31 07: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优势行业工资增长仍较快

经济平稳运行为工资增长奠定坚实基础。5月30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2018年北京市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45766元,比2017年增长10.7%;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6908元,增长8.7%。

金融业年平均工资仍最高

2018年,全市产业结构、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优势行业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40.1%,比2017年提高1.8个百分点;贡献率合计达到67%,提高12.9个百分点。

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266921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5834元,卫生和社会工作187390元,分别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83倍、1.41倍和1.29倍。

此外由于服务性消费带动,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的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娱乐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农、林、牧、渔业,均低于6万元。

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外商投资企业的年平均工资最高,为188538元;其次是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股份有限公司。年平均工资最低的是集体联营单位。

调查单位中层年薪超31万

从2019年起,北京市人社局、市统计局分别发布工资数据。北京市人社局发布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市统计局发布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规模以上企业法人单位不同岗位平均工资。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6908元,比2017年增加6170元,增长8.7%。

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依然是金融业,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再次是房地产业,工资分别为全市平均水平的2.33倍、1.7倍和1.18倍。

根据国家统计制度规定,北京市统计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对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共16个行业门类的3.2万家企业法人单位2018年不同岗位的工资情况进行了调查。

数据显示,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26476元,其中,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319343元,专业技术人员175614元,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100722元,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73836元,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82620元。

需要说明的是,北京市统计局进行的工资统计针对单位就业人员,个体就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非单位就业人员则不在工资统计范围内。

感觉有差异?正常

报告中所称的“工资”就是个人拿到手的工资吗?不少市民有此疑问。

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统计中的工资是本单位直接支付给就业人员的劳动报酬总额,是税前工资。除最终到手的实发工资外,还包括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

“平均工资不等于个人工资。”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所处行业、单位性质、所在地区、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各地之间、各行业之间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不能将个人情况简单地与平均水平进行比较。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杰说,无论是非私营还是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都保持较快增长。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相关行业工资水平的增长。另外,城市公共服务供给稳定增长、消费结构转型升级,这些有利因素都为教育、卫生、娱乐等行业实现工资较高增长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