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昌平山区野猪幼崽遭遇猎夹 森林公安:布设猎夹属违法行为

2019-06-03 07: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昌平山区野猪幼崽遭遇猎夹

一个多月大的野猪幼崽,被猎夹“咬”住前腿后无法挣脱…… 这是近日市民孙女士(化名)在昌平区山区拍摄到的一幕。孙女士努力施救,却未能撼动牢固的猎夹。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昌平区森林公安派出所了解到,在野外布设猎夹属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置。记者发现,猎夹不仅能捕获野生动物,还不乏伤人案例。

市民登山锻炼

发现野猪落入陷阱

爱好登山锻炼的孙女士,近日在昌平区三合庄村附近山区看到,一头小野猪被猎夹牢牢锁住,尚存呼吸。由于猎夹极其坚固,她用木棍无法将其撬开,因此放生未果。孙女士拍摄的照片显示,这头小野猪身披黄黑相间的皮毛,闭着眼睛,右前腿被半圆形的铁夹死死“咬”住,侧躺在地上无法挣脱。

孙女士说,不知是何人下的夹子?并不在道路上,位置比较隐蔽。以前她只见过野猪脚印,这是第一次亲眼看见野猪。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胡运彪博士介绍说,从图片上看,这头被夹住的野猪幼崽差不多一个月大。野猪具有较强的繁殖能力,在北京的山区分布比较广泛。人为布设猎夹大体上分为两种情况,有农民在自家的田地里设夹,防止野生动物破坏庄稼;还有人在野外设置猎夹,捕食野生动物。不管怎样,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私设猎夹都属于违法行为,可向当地森林公安举报。

北青报记者致电昌平区森林公安派出所,一名男工作人员介绍说,在野地下猎夹的情况,如市民向他们举报,他们会及时进行处置。猎夹不仅能捕获野生动物,还容易危及人身安全,《野生动物保护法》对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但猎夹一般都下放在比较隐蔽处,不太容易被发现。

猎夹不仅捕获野生动物

还不乏伤人案例

由于经常进行田野考察,北京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先生曾险些被猎夹“咬”到。2015年1月,他在海淀区山区刘半农墓附近,差点落入猎夹的圈套,只见一条钢丝绳将猎夹和树拴在一起,一旦被夹住则寸步难行。而且猎夹上有撒土,极为隐蔽。他在现场发现两只猎夹,为了避免伤人,他用木棍触发机关板,“咣”的一声猎夹瞬间咬合。

此外,《北京青年报》曾报道,2018年11月18日,王先生和朋友在京郊爬山,安装红外相机,用来拍摄貉、狍子、野猪等野生动物,但王先生却不慎被猎夹夹住了脚踝。由于夹子太大,而且带有狼牙钢钉,夹子一动就疼痛难忍,当时只能平躺在地上。同行朋友认识的一个村民将其背下了山,赶来救援的消防员使用液压钳将猎夹破除,随后送医治疗,经医生检查后发现未伤及骨头,做了消毒处理。

相关法规禁止

使用猎夹等进行捕猎

北青报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六条,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第二十四条,禁止使用毒药、爆炸物、电击或者电子诱捕装置以及猎套、猎夹、地枪、排铳等工具进行猎捕,禁止使用夜间照明行猎、歼灭性围猎、捣毁巢穴、火攻、烟熏、网捕等方法进行猎捕,但因科学研究确需网捕、电子诱捕的除外。据了解,野猪已被列入《北京市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