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石景山区:环卫小哥定点上门"自提"垃圾

2019-06-03 07: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环卫小哥定点上门“自提”垃圾

一改沿街商户自行丢弃、处理垃圾的模式。近日,石景山区将八角西街、杨庄东街作为试点,让环卫工人变身“快递小哥”,每天定时上门收取沿街商户的各种垃圾,借此解决当前沿街商户在果皮箱和便道乱置垃圾从而影响环境的问题,实现商户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理的目标。

记者从石景山区环卫中心了解到,环卫小哥上门收取垃圾是从5月22日开始试点上线的新服务。负责试点路段的环卫工人介绍,沿街商户每天产生的垃圾量比较大,而街边的果皮箱又小,很难将所有垃圾都放进去,“我们不光要收拾果皮箱内的垃圾,还要清理箱外和便道上的垃圾。”

区环卫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有一部分商户是聘请了私人垃圾清运机构,而更多的商户则是自行将产生的垃圾堆放在道路两侧的果皮箱外,甚至直接倾倒在便道上,对城市环境产生很大影响,而分类处理更是很难做到。

在试点环卫师傅每天定点上门收取垃圾后,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环卫师傅还会现场教学,告知商户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我们环卫师傅收取垃圾所用的电动三轮车内,设置有两个垃圾桶,分别为厨余垃圾桶和生活垃圾桶。”工作人员说,收取垃圾前,要求商户根据垃圾种类严格分类,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分装在两个垃圾袋,同时保证将厨余垃圾密封好,防止造成遗撒。

据悉,目前上门收取垃圾为免费服务,由3个部门联合行动,城管委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统筹并提供分类垃圾桶,八角街道组织沿线商户进行动员部署,环卫中心定制专业运输车辆对八角西街沿线商户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进行分类回收,统一运至密闭式清洁站进行消纳处理。

现在,每天上午9点至11点、下午13点至15点,会有专业作业人员和车辆对杨庄东街、八角西街沿街商户的垃圾进行回收,共计4个路段,长度为5000米,涉及商户约200余家。自启动以来,环卫中心共出动48人次、48车次,共回收垃圾4.5吨左右。

此项工作得到许多商户认可,他们表示上门服务真是方便于群众,同时也提高了果皮箱清掏的工作效率。下一步,环卫中心和八角街道将结合工作进展,及时解决问题,力争三个月内实现街道全覆盖,建立可复制模式,逐步向全区范围覆盖推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胡晓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