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冰球健儿闪耀全锦赛

2019-06-03 07: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冰球健儿闪耀全锦赛

由中国冰球协会主办、北京市体育局承办的2019年全国冰球锦标赛日前在京揭幕,这是该赛事连续第二年落户北京。在参赛的男、女共35支队伍中,来自北京的球队占据7席,总数在参赛的省区市中遥遥领先。对此,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表示,北京申冬奥成功后,北京冰球的群众基础日渐厚实,竞技水平不断提高,这张“城市名片”越来越闪亮。

争佳绩:专业队备战冬运会

本次比赛分3个组别,其中男子A组(专业组)和女子组比赛已于1日打响,将于5日落幕,男子B组(准专业组)将于8日至13日进行。

其中,北京队派出两支男队征战A组比赛,一支女队参加女子组争夺。“希望这些专业队球员在全锦赛中有上佳表现,为明年全国冬季运动会练兵,并力争有更多人才入选各年龄段‘国字号’集训队。”颜纳新说。

至于具体成绩,颜纳新坦言,希望队员们更上一层楼,“男队去年首登领奖台,获得季军,今年至少不能低于上届。女队去年惜败居亚,今年力争有更好表现。”

据了解,2018至2019赛季,北京男子冰球队有所壮大。原本的一队受到中国冰协征召,赴瑞士进行了近半年海外集训,在瑞士籍主帅指导下与当地球队进行比赛,收获颇丰。新组建的二队则于同期前往NHL(北美职业冰球联赛)劲旅纽约岛人俱乐部训练,并参加了美国第三等级联盟中较为知名的USPHL比赛。

北京女队也在上个冬季进行了长期外训,并与多支国外球队进行交流比赛,同样进步很快。在前不久进行的女冰世锦赛甲级B组比赛中,有9名北京队球员代表国家队出战。

多元化:球员“混搭”并肩作战

除以专业运动员为主外,此次代表北京征战全锦赛的球员中,还有一些留学生、职业球员、退役老将甚至在校学生。“混搭”的阵容也体现了北京冰球独具特色、多样化的发展模式。参加男子A组比赛的两支北京球队中,有多位自幼留学北美的京籍学子,其中陈梓萌、钟暐、闫俊承等已多次代表“国字号”征战。而英如镝、袁俊杰、李加喜等征战职业赛场多年的青年才俊更为队伍增色不少。

此次还有数名前专业队名将加盟北京二队,其中不乏前国手。由于北京冰球市场火爆,这些老将淡出赛场后扎根于此,在业余俱乐部担任教练。此番受邀加盟,主要是为相对年轻的二队提升“经验值”。

“学生军”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参加B组比赛的北京三队便完全由在京高中生、大学生组成,成员大多数是“00后”,年纪最小的只有15岁,参赛目的主要是锻炼队伍、开阔眼界。

根基深:项目普及梯队完备

除上述4支队伍外,本届全锦赛男子B组也迎来3支新军。其中,海淀一队以该区区队为班底,除个别教练“化身”球员坐镇队中,其余选手基本是2004年出生的少年。海淀二队则基本由冰球爱好者组成,球员中既有16岁的青年,也有年近六旬的老将。成立两年的石景山首钢技师学院队也将参与B组角逐。

“近年来,北京参与冰球运动的人口呈不断上升趋势。2018至2019赛季,在市冰协注册的运动员、教练、裁判已超4000人,项目普及度在全国名列前茅,为提升竞技水平、打造‘冰球名片’奠定了良好基础。”颜纳新说。

不仅群众基础广泛,北京冰球人才梯队的建设也日益完备,培养链条相对完善。目前,北京冰球拥有男子一、二队和女子专业队,业余层面则设男子U12、U15、U18梯队,女子青少年队也已扩充为U12、U14两支。此次参赛的男子三队便有十余名球员来自U18梯队。

在此基础上,北京两大冰球品牌赛事——市青少年俱乐部联赛和中小学生校际联赛规模也不断壮大。前者参赛球员超2600人,199支队伍在5个月里进行了800余场对决,是亚洲地区时间跨度最长、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冰球赛事,后者参赛人数也达到了1900人。颜纳新表示,雄厚的群众基础将助力北京冰球再上一个台阶,希望未来不断有更高水平的球员登上更高竞技舞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笑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