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护国寺地区文物腾退院启动拆违

2019-06-04 03: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护国寺地区文物腾退院启动拆违

2018年11月,西城区对护国寺建筑遗存直管公房类文物启动腾退保护。近期,首批文物腾退院开始拆违。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西城区文旅局获悉,随着护国寺建筑遗存直管公房文物腾退工作收尾,下一步将进行文物修缮。

作为西城区文物腾退项目,护国寺大院1号至23号单号院,百花深处胡同15号和17号院,新太平胡同1号、3号和5号院,去年年底启动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保护,以提升护国寺建筑遗存周边的环境。昨天,北青报记者在护国寺大院夹道的路西侧看到,护国寺大院1号至23号单号院的大部分院落已完成腾退,一些院落大门上锁,蓝色的大铁门上贴着封条,还有些院落开始进行拆违,居民搭建的水泥房被陆续拆除。在部分完成拆违的院落中,一排排的老房子显露出来,这些老房子近4米高,斑驳的房梁和斗拱可以看出其久远的历史。据附近老住户介绍,这些腾退的院落以前是护国寺的一些配殿或附属建筑。

西城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护国寺建筑遗存直管公房启动文物腾退,涉及承租人79户,截至目前已完成77户承租人的腾退工作,剩余两户的腾退工作正在不断推进中。该负责人还表示,护国寺大院1号至23号单号院作为护国寺建筑遗存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风貌保存较好。随着护国寺建筑遗存直管公房文物腾退工作的收尾,下一步将启动文物修缮,护国寺建筑遗存的未来使用也将按照文物保护的基本要求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

护国寺原为元丞相托克托故宅,初名崇国寺,明宣德四年(1429年)更名为大隆善寺,明成化八年(1472年)赐名大隆善护国寺,清康熙年间改名护国寺。该寺规模宏大,中轴线上原有殿宇十进之多,护国寺金刚殿是现存较好的一座建筑,现为北京市文保单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