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林大学生团队复原首座清代离宫畅春园

2019-06-05 08: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林大学生团队复原首座清代离宫畅春园

朱红色墙壁,黄琉璃瓦顶,精美的石拱券门,在北京大学西门附近,两座山门静静伫立。擦身而过的人们可能并不知道,这里就是畅春园残存的遗址之一。鼎盛时期的畅春园具体在什么位置,又有哪些山水建筑? 经过一年多的考证,北京林业大学三山五园研究团队复原了畅春园的山水盛景,揭开这座皇家园林的前世今生。

“与圆明园相比,畅春园既缺少遗址留存,又没有充分的清代图档记录,因此精确复原的难度较高。只能从局部的考古资料、城市化之前的航拍影像及近现代的测绘图纸等零散资料上寻找关联。”团队创始人、北林大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学博士生朱强介绍,经过实地调研和对不同时期图像资料的识别与叠加,北林大团队推测出了宫墙、大宫门,恩佑、恩慕寺及清溪书屋等景点的准确位置。

事实上,单是宫墙的红线范围,团队就进行了多次研究比对,最终复原出的畅春园占地面积约56.64公顷,宫墙总长度约3538米,接近于史料记载;西花园占地面积约31.47公顷。

据研究,畅春园园址目前主要为校园、居住区、体育中心、写字楼以及公园绿地,西花园园址主要是海淀公园。前湖、后湖相依相偎,桃花堤、芝兰堤、丁香堤平行而列,团队绘制的鸟瞰图再现了畅春园在乾隆皇帝的母亲崇庆皇太后去世当年的历史风貌。

朱强介绍,畅春园最早由康熙皇帝在1684年建造,是清代首座离宫。康熙时期的畅春园主要可分为外朝、办公、文教、起居、骑射、农耕、游赏和宗教8个相对独立的功能区,涵盖了皇家生活的各方面。

例如举办仪典的大宫门、九经三事殿位于园南端,研习古籍和编纂书籍的渊鉴斋和佩文斋位于中部,皇子读书的无逸斋位于西南,皇帝起居的清溪书屋位于东北,演练骑射的马厂位于大西门外,观稼验农的菜园和稻田位于园西,寺庙和游赏型景点则分散布局。西花园主要作为众皇子的居所。

从植物分布看,畅春园大面积栽种牡丹、丁香、绛桃等花木,还有杨、柳、油松、侧柏、枫树、梧桐等种类丰富的乔木,以北京当地的乡土树种为主。“畅春园中既有从南方移植的蜡梅,也有从西域哈密移栽的葡萄,还有原产塞北的山枫、娑罗树等。”朱强说,园内还种植有清凉山(今五台山)移植的松树,畅春园俨然一座会聚了南北方花木的植物园。朱强表示,由于史料稀缺,这次的复原研究仅窥探到了细微的局部,很多推论也有待进一步考证,畅春园的史料发掘和研究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令人欣喜的是,北四环附近正在进行由责任规划师牵头的城市微更新,北林大团队已与规划师建立了合作意向,有望在之后的城市微更新中“植入”畅春园的历史文化,让更多人了解这段珍贵的历史记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