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吹哨报到"机制破解现实难题 亚运村12年断头路打通了

2019-06-05 14: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亚运村12年断头路打通了

随着围挡的拆除,断头12年的北辰西一路今天正式贯通,宽敞平坦的道路,路侧由50余幅彩绘壁画构成了文化墙,让饱受断头之苦的附近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北辰西一路位于盘古大厦西侧,北起安翔北路、南至北四环路,全长670米,路宽12米,是亚运村地区西部的一条重要联络线。打通前,周边车辆只能绕行至安翔西街进出,车辆停靠、转弯、调头都拥挤在一条简易的道路上,早晚高峰堵一两个小时是常事。

亚运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道路断头起源于2007年,当时这条路划归为奥运配套建设,是开发商代建道路,自南段(安翔路至北四环)建成开通后,北段(安翔北路至安翔路)由于开发商建设资金不足,一直无法达到交付使用标准而处于封闭状态,成为名副其实的断头路。按照惯例,路权移交必须发生在具备交付条件的道路上,但按照此前情况,开发商已经不具备开放道路和对道路进行改造的能力。亚运村街道城建科通过“吹哨报到”机制,邀请区城管委、区住建委、区规土委、区绿化局、区道路养护中心多次统筹会商,通过协调各方力量,首先实现了开发商对道路的现状移交。

随后,打通断头路工程启动。亚运村街道在规划设计中,将道路施工、绿化养护、道路照明、停车管理进行了统筹考虑。在考虑居民出行习惯的基础上,对整条道路按照双向路设置,小区南北行驶的车辆,可以通过北辰西一路行驶,而不用全部通过安翔西街,从而提升周边交通的顺畅程度。同时,为了缓解老旧小区和写字楼的停车难题,在打通的道路沿线两边施划了64个停车位。随着断头路的打通,北辰西一路与安翔路、安翔北路、安翔西路形成了通达顺畅的交通微循环,附近居民出行更为便利。

同时,亚运村街道还对街道进行了美颜。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开通的道路两旁,栽种着绿植,白静墙面上的彩绘更成了点睛之笔。这是街道专门聘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合专业设计制作公司精心设计的,50余组彩绘壁画安装在北辰西一路西侧围墙上,与此前在安翔北路上安装的壁画连绵成景,相互呼应,既凸显了亚运特色,又有“文化亮点”,成为与鸟巢毗邻、蕴含冬奥文化元素的一条高颜值、高品质街区。

相关新闻

石佛营西路的“肠梗阻”清除了

道路由5米拓宽到了20余米

地处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的石佛营西路是一条被附近居民称为“肠梗阻”的道路。为了除掉居民的这块心病,六里屯街道近日启动“接诉即办”及“吹哨报到”双机制,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清除了梗阻,打通了道路。

石佛营西路南起朝阳北路,北至园星路,是八里庄北里周边小区前往朝阳北路、红领巾公园的重要道路。住在附近的姜先生告诉记者,这条路向北连接着东风乡的几个大社区,周边还有学校。“这条路最大的问题就是‘肠梗阻’,因为路中间有树木和民房,宽只有四五米,每次早晚高峰别说开车,行人和自行车通行都困难,我们开车出门都得绕开这条路。”

为了疏通地区交通的“毛细血管”,六里屯街道和相关社区在收集社区居民意见时,不少居民都希望能打通这条“肠梗阻”道路。为此,六里屯街道迅速响应,借助“吹哨报到”机制,联合朝阳区城管委、区环卫中心等单位进行集体会诊。八里庄北里社区党委还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参加的议事会、协调会,商讨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在拆除影响道路通畅的房屋,挪移占路树木的同时,街道还联合区道路养护中心,对石佛营西路进行了修复,将原来5米宽的道路拓宽到20余米,道路两侧还设置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便道,彻底改变了原来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叉混行的局面。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对这段道路的雨污管线进行改造,挪移电线杆,同时落实街巷长和小巷管家的长效管理机制,对乱停车、游商占道等现象进行持续整治。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