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密云山区课堂讲“思政” 农村孩子乐“尝鲜”

2019-06-06 08: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山区课堂讲“思政” 农村孩子乐“尝鲜”

太师屯镇中心小学,位于北京市密云区,是一所典型的山区小学校,农村孩子接触到的外部环境相对闭塞。为此,刁荣春老师精心设计了“课前三分钟演讲”,鼓励同学们当众演说国家的大事小情,将思政教学融入到日常学习的同时,为山区孩子开阔视野、建立自信。

绿色的足球场和土红色跑道、室内篮球馆、形体教室、演播室…… 近日,北青报记者走进太师屯镇中心小学,其硬件条件不亚于市区的小学。和陌生人相遇时,孩子们会主动招手问候,让人倍感亲切。在一间教室门口,记者更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墙上贴着班级名称:帆船中队;班级理念是“团结互助 携手共进”;班训是“认真做帆,扬帆起航”。

该校全国优秀教师、教学主任刁荣春老师介绍说,无论外部环境还是各类资源,山区孩子所能接触到的不同于市里孩子。久而久之,孩子们的视野容易被局限。为弥补这一短板,校领导带领教师团队统筹谋划,发现“思想政治教学”成为了有效路径。

刁老师在立足从事多年的语文教学基础上,非常重视开阔学生的视野。为此,她在自己的课上精心设计了“课前三分钟”演讲,让学生们尝试将感兴趣的国家大事小情,用自己的语言当众表述出来。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孩子们关注的领域有航空航天、土木工程、冬奥会等国家大型活动……

刁荣春老师感觉,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学生们的演说能力、当众表达观点的信心和勇气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因为信息渠道多来自各大新闻平台,学生们对于国家的政治活动、建设成就、未来的发展都能够及时了解。

此外,刁荣春还将红色经典融入日常教学,传授革命传统文化,并安排学生在密云区当地的烈士纪念地进行演说,身临其境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