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国企开放日:市民零距离感受国企七十年巨变

2019-06-06 08: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民零距离感受国企七十年巨变

6月伊始,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如约而至。2日上午,随着一朵靓丽的牡丹花在电子大屏幕上缓缓开放,以“辉煌七十载,再谱新华章”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北京电控牡丹集团启动,同时在全市多家国企展开。本次主题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北京市妇女联合会8家单位联合主办。共有48家企业报名参与。其中,北京市管企业35家,中央在京企业11家,区国资委隶属企业2家。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开放线路总数达126条,其中包括18条外埠线路、2条境外线路(香港、澳门)、1条国外线路(莫斯科)。今年有61条企业新开放线路与市民见面,占开放总数的48%。具体线路类型含重大建设项目11条、民生项目32条,名牌老字号12条,文化产业11条,博物馆展厅17条,高科技产业4条以及其他类型线路39条。

据北京市国资委最新数据显示:1至4月份,市管国企实现营业收入4959.1亿元,同比增长11.3%;利润总额300亿元,同比增长23.8%;上缴税费总额533.2亿元,同比增长15.4%,截至目前,市管国企的资产总额突破5万亿元,是2010年底的3.16倍,提前两年完成了4.7万亿元资产总额目标。在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有着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主动作为,有着国企人以改革为契机,创新发展、奋力拼搏、辛勤付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推出的这些精选线路,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首都国企的巨大变迁和辉煌成就,深度挖掘了首都国企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所作的努力和贡献,唱响了首都经济新时代强音,宣传展示了国企新风貌,是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亮点一

国企成就集中展示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企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年,各企业紧扣活动主题,以各种形式展示70年来祖国的伟大成就、国企的重大变迁、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变,弘扬时代主旋律,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在燕山石化,企业通过各种形式展示70年来祖国的伟大成就和国企的改革发展成果。燕山石化展览馆里,市民通过装置模型、陈列展品以及影像资料等,了解到炼化企业的生产流程、石油化工产品与大众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及燕山石化建厂50年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首农食品集团王致和公司,公司主要领导亲自为参观市民全程讲解,从一排排整齐的专题展板开始介绍,回顾“王致和”品牌350周年历史,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首都国企的巨大变迁和辉煌成就。

在现代生活中,“王致和”腐乳以多种佐餐、配菜、调味方式丰富了老百姓的餐桌。一百年前,“王致和”腐乳在百姓生活中又是什么样的角色呢?由科研人员自编自导的腐乳营养知识穿越科普剧,向观众们展示了几百年前的人们是如何口碑相传,爱上这一道经典民间美食的。科普剧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一块小小的腐乳,承载着数百年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让参观市民不禁感叹,为“东方奶酪”——腐乳的匠心工艺所折服。

活动期间,多家企业都通过主题展览等形式,展现了70年来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历程。

亮点二

市民点赞国企担当

“水立方”怎样变成了“冰立方”?在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期间,北京国资公司、中建一局集团携手向市民解密。

目前,国家游泳中心正处在场馆永久设施改造的攻坚阶段。据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比赛大厅温度、湿度、照明、声学等系统的后台改造正在紧张地施工中,7月底场馆将完成比赛大厅空调系统、体育照明系统和场馆消防报警系统改造,并完成大厅FOP区搭建,确保场馆在年底前具备举办冰上赛事的功能。根据计划,场馆永久设施改造任务将于2020年7月完成。

国家游泳中心的冬奥冰壶场地改造工程总包单位为中建一局发展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侯本才为参观市民详细解答了改造工程的细节。据他介绍,国家游泳中心比赛大厅将通过可转换结构与制冰系统的拆装实现“水”、“冰”功能转换。转换过程大致分为5道工序,即放空池水、搭设钢架和支撑结构、铺保温层和防水层、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以及制作冰面。完成转换的比赛大厅将成为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

听完讲述后,现场参观的市民纷纷表达了对双奥场馆的赞叹,并表示通过开放日活动深入了解了首都国企的担当、作为和业绩,深切感受到了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奥运精神传承和创新发展魅力。

在国企开放日期间,参观市民还走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听建设者们讲述了新机场是如何建成的,同时在北京建院专家带领下,俯瞰整个机场内景。通过参观国家体育总局冬训中心冰壶馆,了解到原有首钢精煤车间如何改造为现代化国家训练场馆。在北投集团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体会运河文化,远眺副中心建设,乘船游览副中心运河滨水岸线等等,通过这一系列参观活动,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到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彰显了首都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

亮点三

心系民生彰显责任

“平时我坐公交车,只知道公交车变化大,低碳智能。看到公交场站的智能化、科技化,让我眼前一亮。”在“北京交通开放日暨北京公交集团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中,市民李女士由衷感慨。

今年,北京公交集团开设了1个主会场和5条参观线路。各具特色的参观线路让亲临现场的市民近距离感受到了科技公交、真情公交、绿色公交、美丽公交、文化公交,全方位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公交在服务市民公共出行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在北京公交调度应急指挥中心,参观市民看到这部公交“最强大脑”为首都市民绿色、安全、便捷的公交出行提供着强有力的智能中枢保障。

在1路老山公交场站,市民了解到,这条北京公交影响力最大、知名度最高的线路,也是北京市唯一一条24小时全天候运营服务的线路,是怎样用真情服务,让大1路成为长安街上一条流动的风景线。

在保修分公司一厂北苑厂区,市民通过“车辆保养”、“总成展示”、“企业文化”、“应急救援”、“车轮滚滚”五大板块近距离了解了公交 “车医生”的日常工作。

在有轨电车巴沟车辆段,市民体验了一回一车览尽“三山五园”。 伴随一声“滴滴”,有轨电车西郊线的小火车款款驶来,开放日的最美西郊之旅,载着乘客快乐出发。

在历尽时代烟火的正阳门下,参观市民在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发车点登上北京首条仿古“铛铛车”——观光1线,一路穿越古都,感受了浓浓的京味。

除了公交集团开放的“真情、绿色、文化、美丽公交站”四条路线外,在首开集团开放的首开寸草西钓鱼台院养老机构等线路中,老人们可以参观体验融合式养老服务体系。在首农食品集团三元食品工业园文化馆,可以探秘现代乳品生产加工过程。市民还可到一轻食品公司,自己动手烤制义利面包、畅饮北冰洋汽水……据介绍,今年开放路线中,有32条线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让市民充分感受到了首都国企为服务保障民生所作的贡献。

亮点四

转型发展再创辉煌

“牡丹虽好,还要爱人喜欢。”这句广告语曾经一度风靡京城。如今,实现转型发展的北京电控牡丹集团在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也揭开了神秘面纱,让市民感受到了带有牡丹印记的科技魅力。

在牡丹集团C-POP实验剧场旁边的“牡丹豆二冰淇淋售卖机”前,前来参观的市民排起了长队。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再付费生成一个4位数的号码,售卖机里的豆二机器人就会把冰淇淋做好放到窗口,窗口自动打开,顾客取走,整个过程不过一分钟。

在智能科技展区,以牡丹集团吉祥物“牡丹仙子”为原型设计的名为“牡丹”的智能导览机器人笑迎宾客,随时为观众提供导览服务。

牡丹集团智能科技展区和智慧融媒体展区今年第一次向公众开放。在智慧融媒体展区,国内首台小型化5G+8K智慧融媒体工程测试车第一次公开亮相。在智能科技展区,展出了全场景三维复建、数字媒体艺术及AR/V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众多高新科技展示的体验设备。

另外,在今年国企开放日期间,北京时尚控股北京时尚教育平台举办了绘画、书法、舞蹈、围棋、非遗手工制作等亲身体验项目,使市民充分体会京师时尚文化艺术这块历史与创新相结合的瑰宝魅力。首发集团开放的黄花城水长城旅游区,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祥龙公司的懋隆文化创意园,很多稀世珍宝集中亮相,也让参观者大饱眼福。到首农食品集团的E9区创新工场参观的市民,看到了世界首个由乳品厂改造而来的创新产业集聚区。还有东城区国资委下属单位国艺源公司为打造文化航母而投建的重点项目弘钰博古玩城,成为区属企业线路中的亮点。

这一系列参观,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各企业深入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共同创建起推进科技创新、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新局面。

亮点五

弘扬文化展现风采

国企开放日当天,首创经中以“品国风文化 探胡同静巷”为主题,打造了追寻记忆之旅。走进东四博物馆,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修旧如旧”的东四博物馆完全复原了当年老北京四合院的风貌。据介绍,东四三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是目前北京城内为数不多的元代城市格局标本,并保存有了大量历史、文化遗迹,是三十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及首都产业转型升级,深入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现中心城区“腾笼换鸟”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首创经中时刻把国企使命和责任放在企业发展首位,承担起恢复“东四三至八条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的重任,致力于留住关于老北京的传统文化与珍贵历史。

为了让参观者浸入式体验胡同生活,“国企开放日”当天,博物馆还特别设立了传统手工艺文化体验项目,如起源东四的兔儿爷手绘、扎染、葫芦烙画、京派剪纸等,不少参观者还饶有兴致地尝试了抖空竹、踢毽子、抽陀螺等传统京玩儿。

作为文化创意企业的代表,北京工美集团从第一届开始,每年都积极参加“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敞开大门迎接市民的参观。今年“美之线”整装再出发,市民在这里与国礼的“亲密接触”,在“非遗大课堂”的现场亲手体验画京剧脸谱,深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场,市民郑萍对这次参观体验非常满意,她是带着孩子一同前来的。“主要是为了让孩子看看中国的传统文化,现在他们能接触这样传统文化的机会太少,但了解这些传统文化,对孩子来说,很重要。”

在首开集团房地首华物业公司提供服务的北京汽车博物馆,一条“亲子”之旅为市民开启。家长们带着小朋友,在博物馆里学习消防和急救知识,深入了解了汽车历史。

名牌老字号历久弥新,展现了国企人传承品牌、弘扬文化的精神风采。据介绍,本次活动期间共有28条名牌老字号、博物馆展厅开放线路,充分彰显了名牌老字号和博物馆的国企底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魏昕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