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博物馆里“粽”情讲家国

2019-06-08 08: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博物馆里“粽”情讲家国

端午节一早,首都博物馆七彩坊里,30名9至12岁的小观众听端午习俗、画“龙舟”、点雄黄,忆屈原,体会传统端午节俗。

陈雨赫是三年级小学生,“我最爱吃豆沙馅儿的粽子”。邻桌的小女孩在西城区上三年级,“我爸爸是四川人,我家更喜欢吃肉粽。”

从吃粽子的口味不同,到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一场互动活动结束后,陈雨赫和邻桌恍然大悟,原来端午节并不仅仅有粽子,他们都表示要买一些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书,了解更多民俗文化。首博工作人员李鑫月说,每一个传统节日都会组织类似的活动,目的就是让更多孩子对传统节日产生兴趣,这样才能引导他们发自内心地传承好优秀文化。

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丰富的内涵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情感。端午假期,包括首都博物馆在内,本市多家博物馆“粽”情演绎端午习俗,让更多人感受到“活”起来的文化。

在石刻博物馆,参观者通过“重五佳节祈安康”展览,了解端午节俗文化,在五塔寺下观看精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还有书画笔会、儿童五子棋比赛、包粽子比赛等丰富活动。“五行八作”展区,参观者们可以体验吹糖人、捏面塑。一位五年级的小学生成为父母的“讲解员”:“这是彩塑京剧脸谱、曹氏风筝……我们在学校,还学习过北京面塑和剪纸。”

端午假期,无论是祭祀龙祖、怀念屈原,还是祈福避灾,都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民李先生说:“端午节里也有家国情怀,有我们不能忘记的初心。所以,我选择在假期和家人一起到博物馆,看一看古人怎么过节,了解更多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