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高考成绩6月23日可查 25日起填报志愿

2019-06-09 06:59 新京报

来源标题:高考成绩6月23日可查 25日起填志愿

6月8日下午5时,高考最后一科英语考试结束,2019年高考告一段落,各科试题也随之公布。记者注意到,2019年,“城市绿道”“长城文化带的保护发展”“冬奥会”“世园会”等热点话题进入文综考题。此外,记者通过多位考生了解到,“天眼”再次进入理综试题。

2019年高考6月8日正式结束,6月23日,学生可以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查询高考成绩,6月25日至29日,考生进行本科志愿填报。

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回应考生、家长关切

2019年是北京市试行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2019年开始,北京市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将合并为本科普通批,设置1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志愿时须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

记者了解到,6月17日,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将举办北京市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部分)网上咨询活动,届时,在京普通高校招生办,市、区高招办将在线回答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6月28日,北京市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部分)网上咨询活动将举办。

6月9日起多场高招咨询会陆续开启

6月15日上午,由石景山区考试中心高招办主办,北京市第九中学承办的石景山区首场高招咨询会将在北京九中高中部食堂举行。届时,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39所高校将参加高招咨询会,帮助学生、家长深入了解高校招生政策,掌握招生信息,选择理想大学,科学、合理地填报高考志愿。

此外,朝阳区招考中心将在6月13日召开填报志愿工作会,通过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节目、校园开放日、家长学校及下校督导等对考生进行针对性辅导。

除各区招生考试中心举办的高招咨询会外,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也将通过校园开放日等形式,为学生、家长提供现场咨询。据悉,6月9日下午,60所高校招办负责人将亮相北京实验学校,开启考后高招咨询会。

部分学校招生咨询活动信息

北京实验学校

时间:6月9日(周日)14:00-17:00

地址:海淀区阜成路甲3号

将有来自京内外近60所高校招办负责人在现场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咨询。这些高校包括京内外双一流大学及北京市属热门高校和招生大户等,满足不同层次考生需求。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咨询会现场周边没有停车位,家长和考生最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首都师范大学

时间:6月16日(周日)8:00-12:00

地址: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05号(校本部田径场)

首都师范大学下周末将举办校园开放日,学校将承办北京市艺术类招生专场咨询会,届时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近40所在京艺术类招生院校参加,便于考生了解各学校今年艺术类招生政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时间:6月16日(周日)8:00-11:30

地址:丰台区张家路口121号(学校体育场)

学校14个本科招生学院的院长、教授将介绍各个专业;校史馆、图书馆、智慧教室、学生公寓、学生食堂、体育馆等建筑设施将面向考生与家长开放。学校还将邀请约30所兄弟院校参加本次活动,共同为考生答疑解惑。另据悉,考生和家长可领到学校今年首发的含有详细专业介绍及招生计划的《报考指南》。

北二外中瑞酒店管理学院

时间:6月11日(周二)、12日(周三)

地址:大兴区庞各庄镇工业区田园路11号

考生可体验西餐美食制作、葡萄酒品鉴等10门特色课程,参加志愿填报指导讲座并参观校园。

北京外国语大学

时间:6月15日(周六)8:30-12:00

地址: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学校将举办2019年招生政策宣讲会,介绍北外办学特色及2019年招生政策。同时,学校图书馆、大学生创业中心、校史馆将向考生及家长开放。

■ 解析

文综

冬奥会、世园会、“一带一路”入题

6月8日下午5时,高考最后一科英语考试结束,2019年高考告一段落,各科试题也随之公布。记者注意到,2019年,“城市绿道”“长城文化带的保护发展”“冬奥会”“世园会”等热点话题进入文综考题。

“命题从时事热点话题切入,引导学生关注学科内容与时代发展和社会现实的结合,考查学生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道。此外,与往年相同,文综考试命题也进一步强调对学生学科素养的考查。

在2019年的文综试卷,社会参与的规则意识、程序意识、权利与义务意识渗透在试题中。如政治试题,第32题引用了轨道交通冬奥支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的公示,要求考生从绿色发展、公民参与、依法依规、社会发展等角度认识环评公示的价值。第41题则要求考生从哲学角度阐述如何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人类文明与地球生态共生共赢。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认为,试题的设计强调知识的迁移和运用,强调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选材生动鲜活,覆盖面广,强调对核心素养的考查,助力考试评价向2020新高考平稳过渡。

记者注意到,在历史试题中,多处试题考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家国情怀。比如,第12题以丝路考古成果为例,考查中国古代文明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传播及影响。第13题从文献学角度入手,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理念。

地理考试中,也多处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第1题,“点亮中国”的宫灯素材,渗透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地理实践力的培养。北京基教研专家认为,地理命题关注核心素养发展要求,尤其关注对学生的区域认知与地理实践力的考查。

理综

紧贴生活实际 关注知识日常应用

6月8日中午,北京高考理综考试结束后,一名陈经纶中学考点的考生走出考场,神情失落。不少理科考生都表示考题难度偏大。记者通过多位考生了解到,生物题目涉及流感疫苗的研发,“天眼”也再次进入理综试题。

据悉,2019年理综试题依旧紧贴生活实际和时事热点,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关注学科知识在日常生活、生产实践等方面的应用。

“今年的物理试题可以看出,绝大部分试题都能从教材中找到原型或相关内容。”北京教育考试院的专家告诉记者,半数的客观题和部分的主观题源于教材的正文或习题。基教研专家也表示,试题没有“偏、难、怪”题目,具有较好的区分度。

记者注意到,北斗导航卫星也进入了物理试题中,题目的设置也贴近生活实际。如第24题以“雨滴下落”这一生活场景为背景设计问题,考查考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这类问题的设置也引导学生去理解“雨滴越大,下落速度越快”等生活体验,突出知识学习要回归解决实际问题的要求。

生物试题涉及流感疫苗的研发等话题。第29题以流行性感冒防治的研究成果为试题情境,引导考生在对流感病毒变异性认识与理解的基础上,阐明流感疫苗的原理。北京教育考试院认为,试题既贴近考生生活,也使考生用所学生物学知识指导生活实践,主动运用传染病的相关防控知识保护自身健康并向他人宣传。

生物试题考查生物学方面最基本的知识,同时反映了生物学研究的新进展及相关的实际应用。基教研专家表示,在考查生物学科主干知识的同时,注重思维品质,强调对逻辑推理、独立思考、科学阅读与科学表达的考查。

此外,2019年化学试题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化学实验的考查力度。

英语

新题型“语法填空”渗透新课程理念

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的英语试题中,语法填空是新题型。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认为,此题型的设计积极渗透了新课程理念,不以孤立的句子为单位,而是以语篇为单位和载体考查语法知识,体现了以语言运用为导向的“形式-意义-使用”三维动态语法观。

对学科素养的考查在英语试题中也有所体现。北京市基教研专家举例,阅读理解试题聚焦主干信息和语篇,加大了对概括能力和推断判断能力等思维能力的考查,由注重文本内容理解接受能力进一步转向侧重对文本传递的各类信息的审视阐释能力;书面表达试题关注语言的应用性。

“试题无偏、怪、专话题,注重考查语言运用能力,较好地体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和育人导向”。市教育考试院专家指出。

考后重要时间节点

6月9日至22日 高考评卷

6月23日 确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发布考生高考成绩

6月25至29日 考生填报本科志愿

7月6日至30日 录取

7月21日至22日 考生填报专科志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方怡君 冯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