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宣传:广覆盖 接地气 氛围浓

2019-06-09 17:07 京司观澜

来源标题: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在北京丨广覆盖 接地气 扫黑除恶氛围浓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在北京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以来,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扫黑除恶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法治氛围。

朝阳

线上线下全覆盖 扫黑除恶氛围浓

朝阳区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氛围营造。

1

2

在传统宣传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 “两微一网”、普法长廊、宣传栏、宣传橱窗等,进行集中宣传。继续印制扫黑除恶主题连环画、应知应会基础知识等宣传资料36万余册,宣传海报28000张,下发全区43个街乡556个社区(村),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积极发挥朝阳普法矩阵作用。在“朝阳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扫黑除恶”专栏,进行相关内容推送,推动宣传纵深发展。

将扫黑除恶宣传与“法律十进‘七五’行”结合。抓好农村、城乡结合部、娱乐场所、车站广场等重点地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宣传工作。

依托“以案释法”“普法大讲堂”等,引导法官、律师、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等继续开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国家安全法等为内容的法治讲座和以案释法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百余场,发放宣传资料二十万余份。

丰台

凝聚多方力量 组建扫黑除恶“联盟”

丰台区司法局凝聚法院、检察院、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等多方普法力量,开展扫黑除恶系列宣传活动。

3

4

组建“扫黑除恶司法工作者联盟”,由司法所和法院的精英们,走进社区共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教育工作。司法工作者通过以案释法普及扫黑除恶常识,宣传预防和打击黑恶势力的必要性;发放《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折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动员引导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

走向街头巷尾,实际演练宣传扫黑除恶知识。在人员密集的广场、花园,展示宣传展板,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邀请社区民警及物业公司的安保队长一同进行扫黑除恶实际演练活动,给居民们详细讲解严查“黑物业”、“ 黑物流”、黑中介”等违法犯罪行为。

融入新媒体,扩大法治宣传范围。利用“丰台普法”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扫黑除恶”系列图文,通过漫画形式,重现扫黑除恶案例,生动形象地向网友介绍什么是扫黑除恶,哪些违法行为属于涉黑涉恶犯罪。

顺义

扫黑除恶宣传“广覆盖 无死角”

顺义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形成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声势。

5

6

区级活动有特点

2018年4月起,顺义区在全区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 法治文艺京城行”法治文艺大赛活动,全区共产生法治文艺作品260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文艺活动288场次,惠及群众20万人次,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

线上活动有亮点

在运用宣传展板、法治专栏、横幅标语、LED显示屏等传统宣传手段的同时,在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开展“依法扫黑除恶 共建平安家园”专项活动,参与人数16235人。活动以有奖答题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扫黑与打黑的区别、黑恶势力的举报途径与黑恶势力典型案例等相关知识,力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广覆盖、无死角。

基层活动有重点

各镇、街道结合区域实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工作,一方面在每个村、社区的醒目位置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口号,另一方面 举办普法讲座、法治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主题普法活动。制作扫黑除恶电子宣传挂图,免费发放给全区553个村、居委会开展宣传,并在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各镇、街道对本辖区国家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共计61个近期是否有涉黑恶线索进行全面排查。

长安公证处

立足公证工作 维护群众利益

7

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学习会议,就公证参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四点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的重要性,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司法局党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要求,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强化学习培训。确保学习教育覆盖全员、不留死角,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形成扫黑除恶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做好公证法律服务工作。提高警惕,坚决拒绝不合法不真实的公证申请,对涉嫌欺诈等违法犯罪嫌疑的当事人,要及时联系报告公安等相关部门,依法维护和保障社会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努力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市司法局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充分发挥公证服务、证明、监督、沟通等职能优势,推动首都新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