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 | 袖珍人李斌:“小蚂蚁”团长的皮影梦

2019-06-10 03: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袖珍人李斌:“小蚂蚁”团长的皮影梦

李斌,北京兴华影艺袖珍人艺术团创始人。李斌六岁起因患脑垂体生长激素缺乏症,身高就一直停留在一米左右。家里为给他看病花掉了所有的积蓄,不仅没有好转,还欠下了很多外债。他质疑过命运的不公,甚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不再成为父母的累赘。但在父母的鼓励下,他逐渐走出了阴霾。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斌观看到了北京皮影第六代传承人路海老师的皮影戏表演,这一眼,他便再没放下。当李斌跟路海老师表达他想学皮影戏的意愿之后,回应他的是现实的困难重重。因为皮影的高度,李斌够不到台面,而且皮影杆又长又粗他也抓不过来。但是他坚持地说道:“我真的喜欢皮影,我不怕苦,愿意学!”路海老师被李斌的执著所打动,便收下了他这个徒弟。路海老师说:“我真的佩服他的坚持,因为他身体的原因,接受起来不是那么快,但他好学,人家练10遍,他练30遍。”李斌不仅感受到了皮影的魅力,还立志要将文化传承下去。

2009年,李斌利用学到的手艺,创办了北京兴华影艺袖珍人艺术团,也就是群众口中的“小蚂蚁皮影艺术团”,几名团员都是像他一样的袖珍人。“为了节约成本,我们的生活用品是从二手市场买回来的,我们买的菜是早市收摊时一元一堆的。我们到天津蓟县农村收驴皮牛皮,然后自己做道具舞台。无论多重的行李我们都是拉小行李车坐公交。”李斌说。有时一个月就一场演出,几个人分700块,但李斌没想过退却。

李斌带着小蚂蚁皮影艺术团频繁地到养老院、儿童村等地义务演出,做公益。不仅如此,小蚂蚁皮影艺术团还走出了国门,到周边韩国乃至欧洲国家去演出,真正地传播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其他上榜人物

田刚印,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田刚印在地下室创业不为国外资金诱惑所动,2013年研制出的军用无人机被认定国际领先、将我国此项成果的研制提前5年以上。如今公司承担军方重点型号无人直升机和863等项目研制,产品实现了300公斤级向3吨级的跨越,应用于国防、海关缉私、电网巡检、灾情监测等多个领域。

秦立哲,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十四支队人力资源股股长。2018年12月12日,秦立哲办公事时恰遇复印社失火,他拎起灭火器在浓烟中快速摸索到发烫的燃气罐手柄关闭阀门,拎起罐体直冲后院。“二楼还有!”他又迅速跃上狭窄的二楼隔间但人已眩晕,此时一个身着迷彩服的军人前来相助,火势终被二人控制,待众人寻他时他已悄然离去。

崔桂军,延庆区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护林员。大庄科瞭望塔位于海陀山1200米海拔处,护林员要看护设备监控火情大范围巡山,隔一两天还要背上去20公斤生活用水。崔桂军与高山白雪为伴日复一日,7年来攀爬瞭望塔相当于攀登了40多次珠峰;每天清晨他巡视完毕都会准时用对讲机向山下报平安,被誉为海坨山的守望者。

段英,北京然尔阅读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首师大毕业的段英工作后就开始捐资助学。2015年她被河北阜平县贫瘠的教育现状刺痛,毅然辞职成立了公益组织“然尔阅读”,用自己的积蓄为5所小学建立了校园图书馆。坚持文化扶贫的“然尔阅读”至今已在阜平县捐建县级图书馆1座、小学图书馆14所、村庄图书站1个,价值百余万元。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