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房山区新镇街道:打破部门壁垒落实"接诉即办"

2019-06-10 05: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打破部门壁垒落实“接诉即办”

家住房山区新镇街道原新西路10号楼的陈先生,有件烦心事,同楼一层的一位住户,有捡拾垃圾的习惯,眼看天气越来越热,楼道里经常出现异味,住户们都不敢开窗通风。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做工作,效果还是不理想。无奈之下,陈先生拨通了12345市民服务电话。

新镇街道接件后,第一时间启动了“接诉即办”机制,街道工委书记王广健在联系居委会核实情况之后,立刻委派两名工作人员前往居民家中。

原来,习惯捡拾垃圾的居民是已经79岁的独居老人吕大爷,考虑到他患有抑郁症和严重的心脏病,街道工委决定打破部门壁垒,抽调街道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当中善于做心理疏导的两名同志,组成“劝导小队”给吕大爷做思想工作。经过连续几天的劝导,吕大爷终于同意,由街道帮助清理垃圾。

这个难题的顺利解决,源于新镇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发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打破部门之间壁垒,把群众诉求当做“哨声”,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为民服务。

新镇街道工委副书记王立永告诉记者,这样的机制是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制定出来的。新镇街道同时接受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房山区的管理,常住人口1万人中,超过八成都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职工及家属,这样一来,一些邻里矛盾的诉求就很好解决了。

新镇街道能够快速响应诉求,实际上也是被街道人手不足的现实“逼”出来的。街道满打满算,工作人员仅有28人,不少部门仅有2至3名人员。按照以往的工作流程,接件后党政办要向相关部门派件,往往令某些部门压力过大。“打破部门壁垒,接到诉求,街道全部人员齐心协力快速解决,大大提高了效率。”王立永说。

记者手记  

“接诉即办”没有完成时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接诉即办”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机制,蕴含着真实具体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民生导向。采访中,不少居民感言,“社区服务多一点,百姓的幸福多一点。”这一点一滴积累起的,就是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赖。事实也说明,从“高跟鞋、小西装、办公楼里工作忙”,到“平底鞋、运动装、走街串巷为居民”,只要改变作风,围着问题转、围着群众转,就一定能把群众家门口的事办好,工作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支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