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360村留古韵增颜值

2019-06-11 07: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通州360村留古韵增颜值

通州区张家湾镇烧酒巷村,2019年迎来一场“颜值革命”。开春以来,全村拆除私搭乱建5000多平方米。过些日子,就要实施景观绿化,建花池、布灯箱,增加文化游乐设施。预计到今年9月底,这个运河畔的古老村庄,将以崭新形象亮相。

这项被称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程,正在通州全区360个村开展。今年以来,进入北京城市副中心时代的通州区,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区域内村庄将通过科学规划、精细管理,实现增绿增景增颜值,共同绘制城市副中心“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图景。

烧酒巷村,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直线距离仅7公里,村子紧挨着的小沿河是运河上游水系。“最早我们村就在运河边上,那时候跑码头的人多,赶庙会的人也多,就有人上这儿卖酒,时间一长,就成街成巷,最后发展成了村子。我们村烧酒巷的村名也就是打这儿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国说。

时光荏苒,昔日运河风光早已不再。地处城乡结合部的烧酒巷村,曾“火过一阵工业”。村里盖起了工业大院,各种小加工厂有20多家。私搭乱建等乱象也跟着蜂拥而起。近一二年,伴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20多家小加工厂全部清退,工业大院也夷为了平地。

今年,通州区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烧酒巷村是头一批。这次整治初期工作是拆除村里的私搭乱建,后期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进行提升。为顺利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烧酒巷村所在的张家湾镇,采取了“两上两下一公示”的创新工作方法。具体分五个步骤:一是上图。也就是请专业的测绘公司,根据各村地形图,按照区有关部门制定的拆除标准进行图上作业,确定出初步拆除范围。二是下村。由镇机关各包片领导带队,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测绘公司组成联合工作组,逐个村、逐条街巷进行踏勘,明确各条街巷的拆除点位。三是上会。各村召开村民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对本村的拆违台账进行确认。四是下户。村干部、镇里的包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美丽乡村”的建设规划蓝图,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五是各村对拆违台账进行公示。

“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张志国说,全村私搭乱建多达140处、5000多平方米。有的盖成了出租房,有的是厨房、厕所,还有杂货棚、车库等等。近200户人家绝大多数都有侵街占道问题,整治绝不是个小工程。

党员带头,村支委李振启头一个拆除了自家百十平方米的自建房,其他党员也纷纷带头“销账”。可还是有不少村民观望,“谁知道以后能整成什么样?”村两委索性把设计公司给村里做的设计图发到全村人的微信群里,并在村里特别脏乱的位置进行张贴,前后对比一目了然。

前后40天,烧酒巷村的私搭乱建拆除工作全部完成。“还得说大伙儿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占了上风。”张志国说,未来村庄的景观效果图有景,有绿,有韵。不仅增加了街巷绿化,还有供村民休闲游憩的街角花园、运动场地。村里还要建一道文化墙,重现烧酒巷村数百年的运河历史记忆。

和烧酒巷村的环境整治同步,距离村庄不远、占地4600亩的张家湾公园(一期)正在建设中。

“以后进村是公园,出了村还是公园。”在烧酒巷村生活了半辈子的李振启说。告别工业大院,今后烧酒巷村的集体土地将流转给政府留白增绿、大尺度造林,“到时候到处是林子,我们村还会更美。”

烧酒巷村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通州全区已经有112个村完成初期的人居环境整治,共计拆除私搭乱建52万平方米。剩余248个村庄紧跟其后,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年底前全区360个村庄将全部验收达标。

在此基础上,各村按照审批通过的美丽乡村规划进行景观提升,改造老旧的村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未来这些村庄以及所在的绿色空间,将与副中心绿心、大尺度森林湿地、环城景观生态林等相联相通,共同构成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绿色基底,共现壮阔的林海水韵。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燕 刘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