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街巷长王俊礼

2019-06-11 08: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敞亮

除了西二环东边儿那条金融街,北京其实还有一条“金融街”,就藏在大栅栏街道。

这是北京最早的“金融街”,从清朝那会儿起,萧山会馆、正乙祠、盐业银行旧址、交通银行旧址……众多钱庄、银号、早期银行就聚集在这条街上。

这儿是哪?前门西河沿街。

说起街道的历史,王俊礼如数家珍;可说到前几年,这位街巷长长叹一声。

2017年4月,王俊礼担任前门西河沿街街巷长,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摸清了街巷的情况——

街长1150米,宽8米,共有123个居民院,992户居民,187户商家……

别看街巷不长,大难题倒有三个。“路不通”,违规停车致道路拥堵;“天不亮”,架空线、违规巨型广告牌遮挡;“水老堵”,排水管线、设施老旧致污水反溢……

“要当好这个街巷长,就得先解决了这些难题。”王俊礼“先难后易”,开始解题。

违规停放,导致“路不通”的私家车基本都是居民、商户的私家车,王俊礼先组织部分居民、商户到南锣鼓巷等“不停车”胡同学习,他琢磨着先让大家“眼见为实”,再开会协商就会顺利一些。

没想到,会一开,就吵开了锅。

“别人开会坐着,我开会站着,骂的你哟,根本不让坐下。”王俊礼苦笑着。

挨骂的原因,是王俊礼提出的停车方案——“协调北京坊地下停车场供居民使用,停车费每月300元。”

“我们原本把车停在家门口不要钱,你这么一弄,我不仅走的远了,还得掏钱,你给我啊?”

“你们不让我们停车了,应该赔偿我们的损失!”

……

王俊礼想解释,可没人听他的,大家不欢而散。

开会不行,就上门解释。王俊礼还是从最难的开始,他登门造访反对最激烈的几户居民,了解需求,沟通想法。他发现,其实大家也想停车放心,也愿意家门口秩序井然,可停车费确实是个负担。

“您看,咱这条街离天安门广场这么近,说实话,这么核心的地段哪儿有停车不花钱的呢,北京坊停车场24小时有人管,还不用担心风吹日晒,剐了蹭了……”王俊礼说。

“可一月300,有点儿贵呀。”居民嘟囔着,“放心,我去谈。”王俊礼拍着胸脯。出了居民家,他就去找北京坊停车场管理方协商,最终,对方同意给居民停车打折优惠,平均下来一个月停车费230元左右。

王俊礼赶紧召集居民开会,趁热打铁,会后,78户居民陆续办理了停车手续。

违规停车消失了,街道变宽了,也敞亮了。新问题又来了。

有些居民买了大件儿回家,想先放回家里,再去停车,可就这一上楼的工夫,车就被监控探头拍了“违章”。居民找到王俊礼,要求解决。

“这确实是问题,大家伙儿要求不过分。”王俊礼找到街道帮着协调交管局,把监控探头拍违停的时间延长到了15分钟。“这个时间足够大家回家放东西了,不过除了特殊情况,咱还是尽量不把车往街上停。”王俊礼叮嘱大伙儿。

胡同实现不停车,王俊礼又开始忙活“堆物堆料”“垃圾不落地”了。

“我必须得喝木头烧出来的水,谁也不许给我动!”郭大爷站在自家门口,叉着腰,瞪着眼,他身边堆着很多木头。王俊礼和社区都来了好几趟了,想帮郭大爷把木头清走,可老爷子就是不同意。

王俊礼就泡在老人家,一聊天儿,他才知道,老爷子的心结根本不是“木头”的事。

原来,郭大爷自从老伴儿去世后一直想把所住公房的承租权转到自己名下,可是办手续得准备许多材料,还要填表儿,老人文化水平不高,一直没办成,他觉得社区、街道故意刁难他,就有了抵触情绪。

找到扣了,王俊礼赶紧帮着解。他立刻和街道、房管所联系,前后花了10天时间帮郭大爷准备材料、办手续。很快,新的“房本”办下来了,郭大爷一高兴,自己就把家门口的木头给清走了。

如今,前门西河沿街路通景美,天也“亮”了,站在街上抬眼就能看到前门箭楼。

家门口的环境,大家也上心了,都当起了王俊礼的帮手,遇到占道经营、乱倒垃圾的,主动上前制止,“老百姓心明眼亮,能办实事儿,咱就能获得认可,家门口漂亮了,谁心里都敞亮。”王俊礼开心地笑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