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电工老赵:全时保修

2019-06-11 08: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时保修

“我姥爷什么都会修!”9岁的小女孩得意地仰着头,姥爷瞅着她,宠溺地笑着。

小女孩儿没夸张,在广渠路50号楼,左邻右舍都认识她姥爷赵佩发,听说谁家有事,保准有人提醒,“上16层,找老赵。”

干了40年机修电工的老赵,今年70岁,手艺一直没丢,谁家灯泡憋了、电线烧了、电闸坏了……老赵随叫随到,一准修好。

一天,天色已晚,突然有人敲门,老赵打开门,来人有点儿陌生,“您是物业吧,我家电饼铛坏了,您快给看看。”老赵一愣,但也没解释,带上工具就出了门。

原来,这位邻居家的电饼铛开关出了问题,一插电, “嗖”一下冒出个大火球。老赵检查了一下,把开关和电线一换,修好了。

“太谢谢您了,多少钱?”邻居问,老赵摇摇头,走了。后来,这位邻居才知道老赵不是物业,只是普通居民,他很不好意思,特别感谢这位好邻居。

平时没事,老赵会去旧货市场淘宝。他家客厅柜子四个大抽屉,好几个铁盒,还有柜子顶上,沙发底下,全是老赵淘回来的“宝贝”,小到一颗螺丝,大到一个灯罩、灯管,老赵说,这叫有备无患,“万一谁家的突然坏了,我好赶紧给人换上。”

不仅全时保修,老赵还送东西,凡是来他家求助的,几乎就没人空手走过,老赵总能鼓捣一些小玩意儿,解决邻居的燃眉之急。

50号楼老人多,难免有个腰酸背痛的。老赵就从旧货市场淘换来理疗仪,自己动手修理,还自制一个支架,使理疗仪上下灵活移动,送给老人用。市面上全新理疗仪大概得1500元,老赵花300元淘回来个旧的,修好,免费送给有需要的老人。这几年加起来,得送出去七八个了。

除了修电器,别的忙,老赵也帮。

去年暖气试水,住4层的郑德珍家里漏水,喷了一屋子。“老赵快来!”郑德珍赶紧求助,老赵放下电话,拿着扳手就下了楼。

红锈水满屋子都是,老赵赶紧关上暖气阀门,帮着掏水。大冷天的,水没膝盖,老赵一点儿不在乎。

在50号楼住了29年,老赵也帮了邻居29年忙,他分文不取,所有成本都自掏腰包。

老赵一点儿不觉得亏,“这修理的活儿对我来说都不叫事儿,街坊邻居住着,哪能不帮忙。”能帮上别人的忙,老赵觉得特高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骆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