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溯源红色北京,描画时代巨变

2019-06-12 06: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溯源红色北京,描画时代巨变

脚下是碧波荡漾的北运河,身旁是气派的月岛观景台,远处是连片拔地而起的建筑群……近日,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将写生课堂搬到位于通州的大运河森林公园,20多名绘画专业大学生用心聆听城市副中心未来的规划远景,以画笔精心勾勒大运河新貌。这是联大“溯源红色北京创作”的一幕,近年来该项目以北大红楼、宛平城卢沟桥、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等革命历史遗址以及新中国成立70年成就为创作素材,师生共完成绘画作品500余件。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后,北京联合大学推出“溯源红色北京创作”,该项目以传承革命精神、延续红色基因为宗旨,将北京的红色文化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作紧密结合的生动实践,由此拉开了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序幕。2017年,联大举办“溯源红色北京”革命历史遗址采风创作展,展现了联大师生关注历史、向英雄致敬的艺术追求和美好愿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近年来,该创作项目按时间轴为序,精选北大红楼、焦庄户地道遗址、宛平城卢沟桥、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宋庆龄故居等革命历史遗址进行创作,并挖掘了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发生的新发展、新变化、新面貌等创作素材,师生共完成绘画作品500余件。

2019年以来,北京联合大学党委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赛起来”等丰富多彩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溯源红色北京创作”也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围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将课堂教育、专业创作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通过深入挖掘北京的历史和现实的文艺创作素材讲好北京故事,助推人文北京建设。

站在月岛观景台最顶层,水清岸绿的运河河道、拔地而起的工地、气派的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楼群等尽收眼底。创作之前,联大北京学研究基地副研究员朱永杰先介绍了运河文化带历史、通州的运河遗产以及城市副中心规划等背景知识。随后学生们开始创作,眼前的图景都变成线条,流淌到画纸上,成为一幅幅画作。

作为土生土长的通州人,联大美术系学生韩宇浸染着运河文化成长。这天,她第一次以历史的视觉描摹熟悉的运河,“运河和漕运给通州留下了深厚的历史印记,我也希望以手中的画笔记录运河的新变化。”

艺术学院学生王鹏鹏告诉记者,“历史事件通常只在书本中记录,距离实际生活比较远,这就造成了很大的创作困难。我们通过搜集资料、观看历史影片、到红色遗址采风,能够亲身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整个创作过程才是我们最珍贵的作品。”

“我们希望通过‘溯源红色北京’,让大家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艰苦岁月,不忘初心,不忘革命先烈,进而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每一个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联大艺术学院教师张路光说。

联大艺术学院美术系系主任韩澄告诉记者,2019年的写生实践将带领学生沿着大运河文化带、永定河文化带等开展采风创作,通过前期调研、田野调查以及主题性讨论和绘画,更好地挖掘北京地域文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