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西集清退“圈地”菜园建起口袋公园

2019-06-14 15:4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通州西集清退“圈地”菜园建起口袋公园

通州区西集镇王庄村有一块闲置了多年的荒地,被附近居民圈地开垦成了私家菜园、建起了储藏室,甚至盖起了旱厕。应部分居民呼声,经过整治提升,这块荒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供附近居民休憩的口袋公园。

位于王庄村村北的这块闲置土地长400多米、宽5米,邻近住着20多户居民。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曹立琴介绍,荒地闲得久了,家家户户都开始打起了房前屋后这块荒地的主意。有的私自圈地开垦出了菜园,种上了瓜果蔬菜;有的搭建起了小窝棚用来堆放杂物;有的甚至在这块地上建起了旱厕。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因为环境不整洁等原因,这块闲置土地导致镇里村里频频被扣分。

“村西和村南的空地都腾出来了,铺了砖,种了树,建了凉亭,还安装了健身器材。这块地能不能想办法利用一下啊?”听到部分居民的呼声,王庄村村委会反复研究调研,决定在此建设一处口袋公园。没想到,口袋公园的建设却遭到了一些私自圈地村民的反对。村委会只能一趟趟上门去做思想工作,由党员带头先动员自家进行腾退,清菜园,拆旱厕,将地块清理出来。

今年3月,村委会找来施工设计单位,对闲置地进行了规划设计。在选择树种搭配的过程中,充分征求了村民意见,在保证植被类型多样的同时,也种上了村民喜爱的石榴树、玉兰、李子树等。新建成的公园内,设计了曲形步道,步道周围有月季、丁香等花卉,座椅、石桌、石凳、凉亭点缀其间,还安装了健身器材供居民健身。如今,口袋公园不仅美化了身边的环境,也成为附近居民遛弯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