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金大钧:在学习“北京榜样”的路上

2019-06-15 11: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在学习“北京榜样”的路上

编者按:

6月14日,“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8位代表上台分享传递正能量的感人故事。现将报告摘登如下,让更多的人知榜样、学榜样、做榜样,让“学榜样我行动”的美好风尚在京华大地经久不衰。

报告人:市民代表金大钧

我家住的胡同在东城区东四街道,有700多年的历史了,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可头些年,胡同里满是私搭乱建的小棚子,破柜子、旧沙发、废旧的自行车,别提多碍眼了。为了把这些清理干净,我们街道率先在全市发起了“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到了周六,胡同的居民,市里、区里的党员干部都来参加。但刚开始时,我还真对大扫除活动有些看法,觉得我们怎么连环卫工和保洁员的事儿都干呢!

后来有一次,我听了“北京榜样”梁萍热心社区公益的事迹后,很受触动。我问她:“你既要照顾92岁的老妈,又义务为社区做那么多事儿,是怎么想的呢?”她笑了笑,对我说:“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就知道该怎么做了。”听她这么一说,我有些不好意思了——连对大扫除都有看法,咱北京人的局气劲儿哪去了?

打那儿开始,我们街道145次卫生大扫除,我一次没落过。

有一次大扫除,虽然早晨就下起了小雨,我还是按时去了。那天是清理居民院里的陈旧废物和碎砖烂瓦,通道狭窄,我们就排成队用手传递装车。大扫除的过程中,我们还清理出了不少陈年老物件,雍正年间的城砖,乾隆年间的金丝楠木构件儿,琉璃滴水,老门墩儿,都被我们送进了胡同博物馆。这是大扫除活动中的额外收获。后来,我还动员老街坊们一块儿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让那些“站着看”的居民,也都“跟着干”了!

在我们整治背街小巷的时候,我看到有些临街的住户把窗前的地方拦了起来,堆放杂物。我想,如果把这些地方腾出来,集中建个“口袋花园”多好啊!

想得挺美,做起来真难。居民们提出很多问题,我就跟他们一次次开会,一家家地谈。经过反复沟通协商,终于说通了大家。街道有关部门也满足了大家的合理要求,“口袋花园”就这么建了起来。如今,一棵棵的槐树,一簇簇的鲜花,花架上挂满了葡萄、南瓜、丝瓜和紫藤,胡同美了,我的心里更美了!

因为我热心社区的公益,不仅上了“北京榜样”的举荐榜,上个月还被评为“北京榜样”月榜人物。可我还差得远着呢,正在学习榜样的路上!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